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線上檔案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23
  • 資料點閱次數:3247

檔案展宣導海報

「勇邁光明中,戒癮向前行」~臺中戒治所檔案應用特展

勇邁光明中,戒癮向前行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勇邁光明中,戒癮向前行」檔案應用特展於1210日上午10時舉行正式開幕儀式。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監獄典獄長邱鴻基、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所長葉碧仁及鄰近機關長官及同仁共30多人到場觀禮。

大事記

所長劉玲玲致詞時表示,本所前身為臺中少年觀護所,95年因應國家毒品政策,於當年11日正式成立臺灣臺中戒治所,臺灣臺中少年觀護所則與本所合署辦公。「歷史迴廊」專區將此段歷史,透過年代紀事方式一一呈現,另藉由展出古今獄政文物,讓民眾對歷史演進及獄政革新有更深的體會,現場亦展出許多珍貴歷史檔案及文物資料。

點滴

劉所長特別提到,隨著科技、網路的進步,毒品種類推陳出新,新興合成毒品的氾濫,讓戒癮之路漫長且艱辛。「毒之眼」專區,主要介紹各式毒品對人體的影響,現場提供目前各式新興毒品的包裝介紹,例如毒咖啡、梅片,毒糖果等。86年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通過後,將毒品犯視為「病犯」以協助戒除毒癮,因此該所不只是司法機構,更需達成專業化處遇的目標。

本次特展以多媒體導覽方式,呈現對收容人的完整戒治處遇及其作品,例如一圓陪著孩子成長的「為孩子說故事」、憑著對母親無盡思念寫下的「不敢哭出聲」創作歌曲,以及由真實案例改編,透過與社區資源的連結,接住站在毒崖邊緣收容人的「補夢網」微廣告作品。

毒品

典禮之後則由本所同仁為現場來賓進行導覽,一一解說展出的文物及歷史,現場長官於欣賞展覽之後,都對本次展覽表達肯定與讚許。本次展期自1091210日至1224日,每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於臺中監獄矯正教育館2樓舉辦,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