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職涯發展與財務管理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1
  • 資料點閱次數:1660

壹、職涯發展

  1. 現代職涯發展已從穩定持續的型態,轉變為較不固定且常被中斷的型態,不同於過去的終身僱用制。
  2. 與其固守單一企業(終身僱用制),還不如改為固守單一事業生涯(終身生涯制)。
  3. 職涯發展能否成功,端看是否已為下一個職業充分作準備、是否能平衡家庭與工作的衝突、是否能感受到自我實現的考量等。
  4. 提早做好職涯規劃,包括決定職涯方向與職涯內涵的走向、各種階段的先後次序、時間長短等,當機會來臨,便能從容不迫的做出抉擇。
  5. 在目前「專業分工」時代中,有一項專長只是「守備」,愈來愈多的企業因為要加速應變環境的能力,採取「專業多工」的組織策略。
  6. 如果想要在組織中獲得更多的升遷與表現機會,多一種能力等於是多一種「進攻」的機會。
  7. 職前訓練、技能檢定、就業服務及創業諮詢可洽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及就業服務中心、各縣市政府勞工局。

貳、財務管理
做好個人家庭財務管理:

  1. 做好財務整理:建立自己的財務四大報表:收入、支出、資產與負債等報表,知道自己的現狀,現金流的流入、流出、有多少資源可以運用來完成財務目標等。
  2. 負債管理:良性負債(房貸、投資、創業等)、非良性負債(卡債、高利貸等)。是否知道如何降低或還清債務。
  3. 支出管理:學習如何記帳,追蹤自己的消費記錄、做好收支管理。
  4. 儲蓄:建立固定儲蓄的習慣,從每月的收入中一定比例的收入固定存到儲蓄投資的帳戶內。
  5. 風險規劃:應審視自己碰上疾病、意外等事故時,是否有足夠的保險保障?萬一不幸造成失能,暫時或是永久無法工作的狀況,是否有因應的準備?自己及家庭是否有建立緊急預備金。
  6. 子女教育規劃:審視自己希望為子女提供什麼樣的教育基金準備,需要準備多少金額?
  7. 退休規劃:預算自己退休後需要多少退休生活費、老年醫療、安養的費用,而退休金是否足夠支付,若有不足,如何補足缺額?

參、債務協商

  1. 前置協商依據:依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規定,債務人對於金融機構負債務者,在聲請更生或清算前,應向最大債權金融機構請求協商債務清償方案,或向其住、居所地之法院或鄉、鎮、市、區調解委員會聲請債務清理之調解。
  2. 前置協商意義:債務人提出協商申請後,全部的債權金融機構依債務人的償還能力與債務人共同擬定一個可行的償債方案,以解決債務問題。
  3. 可以進入前置協商的債務:必須在金融機構有消費借貸、自用住宅借款、信用卡或現金卡債務之一,始得申請前置協商。
  4. 前置協商對債務人的幫助:前置協商提供債務人與所有債權金融機構一次解決債務的機制,依債務人的實際還款能力訂定清償方案,避免進入更生或清算的司法程序,影響個人信用紀錄及社會名譽。
  5. 協商諮詢管道:銀行公會諮詢專線電話 02-85961629。或向各金融機構前置協商服務專線諮詢,也可以透過網路進入銀行公會、金管會及各金融機構網站進行查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