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衛生教育與愛滋防治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1
  • 資料點閱次數:4480

壹、愛滋防治

  1. HIV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簡稱愛滋病毒,AIDS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俗稱愛滋病,是感染人體免疫缺乏病毒的末期表現,兩者意思不相同。
  2. 簡單來說,HIV就是感染愛滋病毒,AIDS則是免疫系統已經被破壞,身體沒有抵抗力,受到各種病菌侵入而發病、致命。
  3. HIV(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
      性行為(陰道性行為感染機率0.03-0.25%,肛交感染機率是0.8-3.2%)。
      紋身、穿耳洞、鼻環等。
      毒品注射(共用針具、稀釋液)。
      職業曝露(醫療人員等)。
      醫療輸血、器官移植。
      母子垂直感染:懷孕/生產、哺餵母奶。
      愛滋病毒就是透過體液傳染,傳染危險性依強弱排列如下:血液>精液>陰道液>羊水>唾液(趨近於零)。
  4. 可以傳染HIV(愛滋病毒)的體液
      血液、精液、陰道液、母奶、腦脊髓液、關節腔液、羊水。
      口水、眼淚中含有極微量的HIV(愛滋病毒)但至今沒有因為接觸口水、眼淚被傳染者。
      汗水中則是沒有HIV(愛滋病毒)。
  5. 不會傳染HIV(愛滋病毒)的途徑
      輕吻、蚊子叮咬。
      一般日常活動:擁抱、握手、共餐、共用馬桶、洗衣機、電話、水龍頭、游泳、一起上課…
  6. HIV(愛滋病毒)的預防方法:
      固定性伴侶、避免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
      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避免深吻、口交、不能有體液交換。
      避免共用針頭、稀釋液。
      懷孕婦女請HIV篩檢。
  7. 如何知道自己感染愛滋?
      初期感染不一定有症狀,只能到醫院檢驗。
      空窗期,感染病毒後的6-12週,此時驗不出愛滋病毒,但已具傳染力。
      急性期,可能出現類似感冒症狀(約只有一半的人會出現症狀)。
      潛伏期,可能長達10年或更久,此期間大多數感染者沒有明顯症狀。
      發病期,免疫系統已經無法對抗各種病菌,便進入愛滋病期。
  8. 愛滋病的治療:預防勝於治療
      感染初期病毒脆弱,於危險性行為72小時內投藥28天,可以降低感染率80-100%。
      如確定感染病毒,定期追蹤服藥(雞尾酒療法,可以良好控制)。

貳、衛生教育

  1. 嚼檳榔會讓牙齒變黑、傷害牙齦,變成牙周病。
  2. 嚼檳榔會造成口腔癌,每年約有2,500多人因此失去寶貴的生命。嚼食檳榔的致癌率:
      嚼食檳榔是一般人的28倍
      檳榔+酒是一般人的54倍
      檳榔+菸是一般人的89倍
      檳榔+酒+菸是一般人的123倍
      根據調查88%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惡習。
  3. 肺結核主要是藉著空氣(飛沫)傳染,肺結核病人可分為開放性和非開放性。開放性病人予有效治療後,可變成非開放性病人;相反的,非開放性病人不接受治療或者治療不適當,也會變成開放性病人。
  4. 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查,可及早發現肺結核病,驗痰也是診斷肺結核病的正確的方法。已經確診的病患,必須遵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服藥,肺結核病的治療通常需要六個月以上的時間,要有恆心按時定量不間斷地服藥,不可以為症狀消失或覺得稍好就停止服藥,容易造成復發。
  5.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是一種常見、多發、高致殘率和高致死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當肺長期接受空氣中的有害粒子,尤其是「抽菸」,導致呼吸道產生發炎性反應,逐漸形成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和支氣管哮喘等三種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綜合,便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其症狀有咳嗽、呼吸困難、呼吸過速、厭食、倦怠、虛弱無力及體重減輕等,病患的呼吸平衡破壞,吸氣急促,吐氣短淺,因而造成二氧化碳堆積,缺氧產生,進而昏迷、呼吸衰竭。
  6. 吸菸仍被認為是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誘因,所以早期最重要的治療措施是戒菸,若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應極力避免呼吸道感染,每年宜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甚至應考慮肺炎疫苗注射。
  7. 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發作時高燒甚可達40度,有畏寒、頭痛、乏力及全身痠痛等症狀,另伴有鼻塞,流涕,咽痛,乾咳等,若併發為肺炎,可在數日內致命。罹病後應自我隔離,遵照醫囑服藥,抗流感藥物必須服畢,不可因症狀好轉而自行停藥。
  8. 預防流行性感冒應常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上口罩,每年接種疫苗(對蛋有敏感反應者除外),感到身體不適時,亦避免外出到公共場所。
  9. 諾羅病毒是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症狀通常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常見於學校、醫院、收容及安養等人口密集機構。
  10. 要避免感染諾羅病毒,首先要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要避免生食生飲,水產品應徹底煮熟再食用;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