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成癮概念與戒癮策略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9-11
  • 資料點閱次數:2364
  1. 成癮是腦部的疾病,需要全面性的治療和幫助,個人意志力或是家人的鼓勵只能增加戒癮的動機,無法完全取代全面性的戒癮治療
  2. 全面性的戒癮治療需包括下面各項:
      相關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如愛滋、憂鬱症等。
      人際、家庭互動關係的改善。
      協助就業、財務管理、債務協商等。
      認識毒品相關法律,減少因誤觸法網而造成更大的傷害。
  3. 成癮與其它疾病一樣,經過治療都可以暫時獲得控制,但若不注意,隨時都有復發的可能性,需長期、全面性的自我關注與調整生活型態。
  4. 即使沒有經過治療,大部份成癮者也能自行停止用藥一段時間,但停藥不等於戒毒,遇到壓力和心情不好時,就容易再去吸毒(也就是復發)。
  5. 為了減少復發,就必須學習處理壓力和調節負面情緒的方式。
  6. 處理工作與生活壓力方面的建議:
      衡量自身狀況,訂定合理的目標,目標太低沒有成就感,目標太高不僅無法達成,也會造成過大的壓力。
      如有遠大的目標,可以拆成數個小目標,逐次分項達成(一階一階的樓梯就讓可以讓人輕鬆爬上高樓)。
      適時求助是美德,人不可能凡事靠自己、硬撐會累垮。
  7. 處理人際與家庭互動壓力方面的建議:
      即使是至親好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對同一事件的觀念也不一定相同,遇到意見不合時,先靜下來了解自己與對方的需求,再理性表達與溝通。
      溝通是方法也是過程,凡事不一定能解決或能馬上達成共識,取得平衡或是漸漸改善已是不易。
  8. 在壓力事件下必定會有情緒,情緒是會累積的,如未適時紓解、調節,壓抑過量的負面情緒可能會一觸即發,使人失控。
      如何增加正面情緒:做自己喜歡的事(如吃美食、釣魚)。
      如何排解負面情緒:負面情緒需『向外』紓解(運動、唱歌、說出來),心情才會真正輕鬆。
      負面情緒累積到一定程度,人的本能會用快速的方式去處理(如吸毒、暴力),此時人的意志力和理智是暫時不管用的。
      適時檢視及紓解自己的負面情緒(情緒溫度計),是戒毒的重要基礎。
  9. 在所內的大班授課、團體治療和個別化的治療中可以學到上述的方法與概念,請同學儘量於在所期間應用、熟練,出所後才能應用在真實生活情境中。
  10. 復發是戒癮治療必經過程之一,不必過度自責,立即找專業人員協助才能把各項傷害降到最低。
  11. 聽戒癮過來人經驗分享,可以幫助成癮者提早預知戒癮過程可能遇到的問題與準備因應的方法,增強自己戒毒的信心,提高戒癮成功機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