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掌中布袋顯乾坤】-白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1-22
  • 資料點閱次數:852

【掌中布袋顯乾坤】

2267、白同學

  在六七零年代物資缺乏,生活不像現代這麼豐饒的環境裡,不是家家有3C產品的,當時若能有台黑白電視,就已算是不錯的富裕家庭了。而每到晚上時,必定會有人群聚集在電視機前,而一些正下班、下課要回家的也一定會先靠過來,成了除棒球外,另類的全民嗜好,那就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隨著口白的聲音,抑陽頓挫,乾冰及音效,組成了一片當時令人看了為之瘋狂、癡迷的魔幻、炫麗的武俠特效片,其中主角史艷文是個儒風外表,俠心義腸,卻也優柔寡斷的一位武林正派人士;當然也有著反角--藏鏡人、配角哈迷二齒、怪老子等戲偶所組成。在當時城為家喻戶曉,人人口耳相傳的台灣國粹,相信在老一輩人的心中佔有一定的份量。

  布袋戲曲由早期的野台戲,慢慢的演變而搬上螢幕,隨著時代變遷,布袋戲也跟著多元起來。很多時候會從朋友口中聽到,布袋戲是俗擱有力的人在看的,或者是南部人才在看的東西,真的是如此嗎?因應市場需求及國外影片帶來的衝擊與影響,布袋戲劇若不創新,繼續一昧守舊,終將成為歷史文物中的一角,所以在戲偶由早期的單手就能操控的2030公分的大小,慢慢變成了從腰至腳底約莫120130公分,且需要的雙手控制的華麗布偶,不僅四肢能像人一般彎曲,連手掌都能如真人一樣能者能比數字,加上符合現代潮流設計和人偶特色的偶服,及大師級雕刻的偶頭,該說在戲中拍攝的本尊戲偶,一尊要價都要五、六萬元,甚至更高呢。當然能賦予戲偶生命的操偶師,也是重要的存在。一偶在手,靈動無窮,把生、旦、淨、末、丑各式角色操弄分明,一下是威武霸氣、一會是嬌羞閉月,活靈活現。而另一個讓戲偶更有靈魂的,則是角色配音,由素有12音才子黃文擇大師擔綱,一個人演繹多角,小孩的稚氣、姑娘的撒嬌、書生的氣質、俠客的熱血等,都藉由語言讓人印象深刻,癡迷不已。

  

  一部戲要令戲迷深刻、期待,另個元素是音樂,不僅是個人出場樂或者武打音樂、背景音樂等,都是走在時代尖端,如之前的歌手黃妃唱的非常女,這首唱出俠女的漂泊江湖,行俠仗義的心聲,跟唱紅的歌手。而荒山亮老師所唱的寰宇英雄,更是搬上國際音樂廳,成為一場交響樂的開場。至此,還認為布袋戲是俗人之賞嗎?各位,知道嗎?台語方言使用有8個音的,同樣的『香』字就有5種唸法,當然其所表達的意思也不同,而其中很多戲偶的出場詩,不僅表現出編劇的文學知識無遠弗屆,也能表達出戲偶的個性及特色,如當紅炸子雞霹靂一哥、清香白蓮素還真等的出場詩「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正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是否顯示出此角智慧冠群,深謀遠慮,武功涵蓋儒、道、釋三教,更是深藏不見底呢!

  其實深受布袋戲影響的我,除了是平時的休閒娛樂外,更是舒壓的管道之一,也是透過此來認識些不同族群的方式,想表達的是多學會看他人的優點,少點批評,不僅讓自己學會包含,更會學會他人的美好。很多東西,可以備而不用,但萬一需要時,搞不好真能幫自己一把,所以多涉獵些與本學所沒有教的事物,是可以使自己腦袋更充實的方式之一,在講究多元的時代,來讓自己更多元化,就如同素還真般腦中有書翻不盡,多看多學才能增加人生的智慧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