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勒戒心得】-何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1-12
  • 資料點閱次數:1879

【勒戒心得】

3174、何同學

  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進入勒戒處所,嶺東商圈來過幾次,因為在讀大學時期有和同學相約去望高寮看夜景,要去望高寮的路上都會經過勒戒所。終於來到了勒戒報到日,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法院報到後,隨即上車被帶往勒戒所,在這路途中充滿了無限五味雜陳不安的心情,看著窗外的街道心裡澎湃不已,在勒戒所的日子會先從新收房開始,再來到大房最,後是觀勒教室就可以完成勒戒,很快的,終於進到了勒戒所,也開始展開我的勒戒生活。

  進到新收房時有兩位同學在自息,他們很熱心的幫我整理墊被及教導我在這邊的生活規範,尤其最重要的就是秩序和內務整齊。勒戒的生活作息很規律,從早到晚就是起床、用餐、整理內物、自習省思、睡覺。在新收房這段時間令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就是吃飯時間,並不是我愛吃,而是平常讓我最煩惱的就是三餐要吃什麼?在這邊都會準備好三菜一湯,我們只要吃好、吃滿、吃飽就好。在吃飽飯後我們會分工合作洗碗、擦碗,我們也都會利用這段時間聊個幾句,在這時候會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們也會互相勉勵對方,在新收房的日子大多的時間都在自習,所裡有提供書籍讓我們看增廣見聞,我自己也很意外的跟著其他同學開始抄佛經,一方面是可以消磨時間,另一方面是覺得現在這個被電子產品控制的時代,還有機會可以拿起筆來寫字,這是多麼的不容易的機會。

  不知不覺在新收房也待了9天,終於被分配到大房,空間寬敞很多,空氣也很流通,不會有像新收房的壓迫感,我待的這一房總共有6個人同一房,作息跟新收房幾乎一樣,唯一不同的就是終於可以在大桌子上吃飯了,大家相處起來非常融洽,在不知不覺中也培養了默契,像是一家人一樣。進來這裡生活對我來說:剛開始相當不習慣,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免役沒有當過兵,這算是第一次的團體生活,坦白說我花了不少時間去習慣這邊的作息,尤其是我有睡眠障礙,也因為心裡的緊張不安很難入眠, 很謝謝和我同房的同學,常常關心我鼓勵我,才漸漸習慣這邊的生活。

  

  終於來到觀勒教室,這間教室非常大,可以容納將近百人,在這裡安排了許多課程,像是法治教育、用藥安全、瑜珈等等,課程內容相當豐富,我也受益良多。觀勒教室像大工場,不管上課、下課、洗澡、洗衣服等等,都有一套SOP,管理相當有條有理,主管也非常細心、耐心、甚至關心我們,大家不管有任何狀況都會義不容辭的幫忙,真是非常感謝他。

 

  這一次的勒戒受益良多,因為進入職場工作後已經很久沒有機會靜下心來回頭看看自己,檢視自己。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做的選擇,由自己個性所決定,舉例來說:同樣一塊木頭,可以是豪宅的建材,也可能只是漂流木,善用自己的缺點就能 化腐朽為神奇,選擇自己最有利的弱勢也能成為強勢,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重新站起來,走向正途,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這就是這一次勒戒我所得到最大的收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