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得】-鄧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1-12
  • 資料點閱次數:342

【戒治心得】

8166、鄧同學

  戒治這兩個字,曾經使我既厭惡又恐懼,在觀察勒戒之時,只要提到這兩個字,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畏如蛇蠍,而今卻要成為這兩個字撰寫心得,這樣的心境,得有多大的挫折與任知,然而我卻真有這戒治之心得。

  自從來到這戒治教室,一開始的心態是倒楣與無奈,但那時也已成為無法改變的事實,也只有認命的讓時光從指縫中流逝,日復一日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我開始讓自己靜下心來,認真地上每一堂課,我告訴自己:既然我已命定得在這裡過完戒治的九個月,我總不能空手而回,又讓我的生命白白的浪費了9個月。自從心境轉變之後,一開始我期待我喜歡的老師來上課,一個星期總有個四五堂課是我喜歡聽的,越到後面,我越覺得每堂課都是有意義的,所裡為了我們延聘許多學有專精的老師,以及志願來輔導我們的許多宗教志工與師父,許多的知識使我耳目一新,或許我在社會10年都無法接觸到這些知識,所以戒治到現在,我的心情卻是喜歡的。

  這九個月中,我心中的感謝溢於言表,我感謝所有來跟我上課的老師,我感謝主管對我的照護,也感謝所方的用心,我也有了與毒品說不的勇氣。

  雖然因為再次吸毒而陷入囹圄,讓我不得已來到勒戒所,但是我也會很用心的去傾聽每一堂課,讓我記憶猶新的是,在醫師的課堂上讓我更進一步了解愛滋病及毒品的危害,醫師在上課時有提到愛滋病是藉由性交及母體垂直感染,最重要原因的還是共用針頭導致。毒品的種類分為四級,施用毒品對造成人身心的危害,更嚴重會導致了一個幸福的家庭破碎,難道我這輩子都要做毒品的奴隸嗎?

  希望我這次的短短9個月時間,我會好好的反省未來的日子該如何的走下去,才不會浪費這次戒治的時間。出所後可能會斷續接押殘刑,等出獄後就先安頓好家中的父母,讓他們能夠安穩的過日子,不要再為我擔心、牽掛。再來就是把自己的人生目標一切從零開始,先把自己的心沉靜下來,一步一腳印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我也知道,對於我們的更生人來說,要在這現實的社會環境中求生存,並非那麼容易。首先必須克服自己心中種種的障礙及家人異樣的眼光,才有辦法克服心中的惡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