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得】-楊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1-12
  • 資料點閱次數:319

【戒治心得】

2157、楊同學

  經歷的這些年的風浪和起伏,我深刻體會到在我身心疲憊,喪失鬥志時卻忽略了家庭及親情的感受,一直到失去自由身陷囹圄後,才深刻了解親情使我的身心有了繽紛亮麗的色彩,擺脫逆境的糾纏。

  這一路走來,自己覺得只要我想要的物品,就任我予取予求,父親苦口婆心的勸我,不是自己的東西,一定不可以拿,但是我卻一再的認為不想活在任何人的眼光,我更是放縱自己, 為了心靈上得到解脫和放鬆,藉由毒品找到真實的自我,但是錯了,我不但深陷毒害的癮頭,與真實的自己漸行漸遠,也因為如此在家中得不到金錢與支助,才因此更放任自己在外偷、拐、搶、騙,為了不是別的,全都是為了用毒品來麻痺自己,殊不知,卻讓我越陷越深,之後更將自我的人生浸淫於毒品的深淵。

  而如今我不但要監禁很久,初進到監所時,一進舍房感覺就像家徒四壁,要做沒椅、要躺沒床、要吸沒煙,每天都在靜默自習,這算哪門子的矯治?根本是折磨人嘛。可是難受歸難受,還是要靜默自習,因為怕違規,不遵守規定被判違規,可是要被關更久的,對於這個已經第四次入獄的我而言,可是再明白不過的。

  第一次吸毒入獄,父母家人每週都會來會客,就是怕我在獄裡面吃苦、被欺負,再熱再冷、風再大,雨再急,也澆不熄父母的愛護之心。第二次再入獄,可就大約1個月才來一次。如今這是第四次入獄,恐怕是再怎麼求家人,父母也未必會來吧!因為說了太多的戒毒的承諾,一再失信,即使是至親也將會失去耐心和信任的,不是嗎?

    可是監所雖小,10個人住在一起,洗碗、擦碗、洗衣服、整理環境、要輪流工作外,除了吃、住不必煩惱,其他穿的、喝的、用的、睡的,都需要家人接濟,大家都在裡面受難,誰幫得了誰?

  其實,經過這些年來,心靈的創傷難以撫平,對家人再多的愧疚,也沒有辦法換回失去的青春,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由這些過錯的洗禮,深刻體會到親情的可貴,讓我深深體悟到一個真理,友情會變質、唯有親情不離不棄,始終如一的支持著我。執著當下的我,內心裡總是湧入一股滿滿的暖流,以及難以言喻的感動,這些力量都來自親人的慈愛,才有現在的我。

  雖然失去了短暫數年的光陰,卻也喚醒了成長及省悟,更看清一切現實的黑暗面。雖然處於逆境,卻讓我學會用一顆安於逆境的心,心中也有明確的方向,就如在黑夜裡摸索前進的孩子,突然前方出現一盞明燈,指引了我前進的方向。人生歧路隨處可見,但是一個轉變就會是我不同的人生,高牆雖圈限了自由,卻也讓我了解是親情引領我的心靈,所以自己也不能放棄人生,因為人生不能重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