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盧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1-11
  • 資料點閱次數:263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

  2186、盧同學

  寶貝吾女妮妮,展信平安快樂,一轉眼之間,爸爸離開你們也快兩年的光陰了,當時爸爸走的太突然,走得太匆忙。猶記得當時的妳,還在媽咪的肚子裡正在長大呢!轉眼5個月後的某一天,妳阿嬤來給爸爸會客時,高興的說:「你的寶貝女兒妮妮生了,白白胖胖的很可愛呢。」在你還在媽咪肚子裡時,就幫你取了小名-妮妮,轉眼間你也一歲多了,人生永遠不知道,無常還是明天會先到,這是爸爸在囹圄中寫給你的第一封信,相信在若干年後的某一天,待你了解到字裡行間的意涵,這是爸爸對你的期許與鼓勵,也將代表著你的羽翼漸豐,也即將離開爸爸與媽咪的羽翼,用這十幾年來父母用心為你刻畫上的翅膀,展翅高飛,準備翱翔在這浩瀚、未知的社會叢林大染缸之中。

  這沿路旅途上,你會不斷的遇上種種酸、甜、苦、辣,種種喜、怒、哀、樂,乃至生離死別等,但是你切莫惶恐,切莫緊張,這乃是人生的必經之路,然後,不管這一路上遇到多少逆境、多少考驗拂面而來,那都將會使妳更堅強、更茁壯的養分,並要用正面的態度及智慧的力量,勇敢來迎向它,必要時,大哭一場也無妨。

  寶貝!事實上,影響我們人生的,絕不僅僅是外境,心態控制了自己的行動和思想,同時,心態也決定了自己的視野、事業及成就,人生之光榮,不在永不失敗下,而是在於能屢撲屢起!而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你遇艱難向前行的人生旅途中,妳內心需充滿希望,知道嗎?

  最重要的是,社會倫理也是一門自身的必修課程與學分,然而,一路上也必定充滿無數的誘惑、無數的荊棘,但在取捨之間,必要堅定自己的決心,不要盲目隨從,人云亦云,更切勿見異思遷,凡事做自己的主人,才不會空蹉跎了光陰,空轉了人生。跌倒了,也不用急著爬起,環顧四周,看看是否有什麼值得檢起來的,才不會白跌倒,白疼了。這大子社會的組成,更要知悉,要動察爾虞我詐,明辨是非,更必須要富曉社會之責,人溺己溺之心,願意分享,懂得分享,並悟徹、了解,何謂愛的真諦,苦人所苦,這樣的人生,才是真正富足的。加油!我的寶貝女兒。

愛你的爸爸OO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