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自我調整】-曾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1-11
  • 資料點閱次數:297

自我調整

2156、曾同學

互爭互鬥,會惹來憂煩惱怒,加重自己的無明;

自我調整心態,與人互助互愛社會才會祥和。

  夜幕已緩緩落下,移監到台中戒治所也已經有一段日子,內心裡記得剛來時,由於種種的不適應,每日只會怨天尤人,痛恨自己怎麼會這麼倒楣,從北部移到中部來。由於路途的遙遠,加上年邁的雙親身體不適,所以接見的次數相對減少。但是經過了這邊上課時老師的教導,戒治所長官的教誨,心境也漸漸的轉換,學會了自我調整,在逆境中需要堅強,而不是隨波逐流,放棄自己。

  失去之後方知自由的可貴,服刑的這些時日子,讓我了解到時間的可貴,做錯事並不可恥,最怕的是不懂得從錯誤中悔改。在社會道德與法律的框架之下,許多不幸身陷囹圄的同學,總覺得自己的人生彷若完蛋了,就好像在競技場上跌倒了土的勇士一樣,人生就只於此了嗎?不!人生絕不是這個樣子,真正的勇士,絕對是跌倒之後再爬起來,即使輸,也要站著輸,而不是跌在地上吃土,所以我認為我們不須煩惱毒品的可怕,而是調整心態來加強遠離毒品的勇氣。

  

  過去的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的種種譬如今日生,在經歷著某些生命難以承受的當下,我們有時會不確定自己的樣子,以及自己所在的位置。處在自己生命的軸線時是如此,處在大環境的變遷時也是如此,務必自腐始生蟲,處在高牆裡的當下,我們不能大哭大鬧,更不能放棄自己,要懂得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學會從人生的谷底逆轉,人生的道路再難過也就是如此,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學會轉彎,危機何嘗不是轉機。

  果為酸餘得味甘,每一種水果總是先經過苦澀之騎,才能達到成熟,獲得甜美的滋味,就如同毛毛蟲也需要蛹的蛻變,破繭而出後揮動翅膀,才能展現出蝴蝶的美麗。所以人才服刑時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學習自我調整心態,從錯誤中吸取教訓,用「善念」為出發點,並能走出一個全新的自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