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真能重來嗎】-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1-11
  • 資料點閱次數:244

【人生真能重來嗎】

2317、郭同學

  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靈長類生命體,雖不是樣樣第一,卻是唯一且獨特的。世界上幾乎遇不到和自己由內而外、外表、氣質一模一樣的個體了。想想我們都是在一群精子兵團中,打敗許多同類,脫穎而出的一個精子與卵子結合而成的受精卵,經過了母體懷胎十月養成並帶著諸多幸福與期待,呱呱落地的降臨到這世間。

  記得,在國小時,常常會寫到一篇題目為「我將來立志要當…..」的作文,當時因尚未被現實所框架住,所以會有很多天真和美好的夢想泡泡浮現,如未來立志要當個總統、施行良好的國家建設,改善人民經濟、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政策。又有人想當個醫生,解救人民於各種痛苦疾病中,更有人想當空服員,不僅能認識各式各樣人種又能環遊世界,增廣見識,留下足跡。而自己也是那眾人之一,有著既天真又浪漫的想法,曾經立志要當省長(因想成為一個有影響力及眾所矚目的人物),但隨著年紀增長,被逼認清事實,只好在國中時立志當個市長、高中時立志當個校長,志願一直縮小,在大學後步入社會,雖雄心壯志不減當年,但卻只立志當個「戶長」,不錯吧!一樣還是能成為有影響力及被矚目的人,唉!唉!唉!真是無語問蒼天。

  這似乎就是「人生」。很多時候,我們常常羨慕別人的高度和成就,在那自憐自艾,抱怨天不公,為啥不是自己?為何我的阿爸不是郭台銘、不是比爾蓋茲的同時 ,卻也都忽略其背後所應該的更是努力及付出,才能擁有了令人羨慕的狀況,名廚阿基師曾說:「若要人前顯耀,必在人後受罪」的道理,可見一般,但人生而負面,往往人生低谷,事與願違時,常會有無厘頭的地想,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人生再重來的話,一定不會再犯同樣錯,一定會把握時間和機會,好讓自己與現在不同。真能如此嗎?成功者創造機會,掌握機會,做個準備好的人;失敗者則是坐著等機會,苦守寒窯一輩子,但人生真能重來嗎?真的重來時,能不再覆轍,朝不同的人生邁進而更幸福快樂嗎,當時有部電影叫蝴蝶效應,講的是劇中主角在一次憾事中後悔時,進而發現自己擁有回到過去的超能力,而主角也想藉此改變過去的憾事,但卻發現於歷史的長河中,既定的事實難以更動,救了好友,卻間接引發其他人的死亡,一昧的重來,造成不可知的更多憾事發生,殊知牽一髮動全身,如同骨牌效應般,一發不可收拾。永遠地活在過去,不放自己一馬,忘卻了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未來才是可以多做努力,令自我人生重生,圓滿的關鍵啊。

  人生有苦有樂,有高峰有低潮,有的人能快速走出陰霾並從中得到領悟,活得更精彩,邁向人生另個高點。但也有人一直糾結,不放過自己,也不放過別人,好讓自己覺得吾心不孤。當有個在我生命中扮演著亦師亦母亦友的貴人告知我,很多事是上天給予的考驗,用來歷練我們的身心靈,使其更加茁壯、有擔當。但有時會超出負荷值時,只要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後,就選擇先放下吧!因為改變不了別人,只好改變自己。做我們能做的,現在選擇放下,並非不處理,而是當我們能有更好更圓融的方式去處理,再回頭去處理類似的事件時 ,能更美滿。也告誡過我,很多事要不二過,更要時時自省,讓自己今天都比昨天進步一點。所謂「智者慎孤」是說有自我想法的人要謹慎在自己獨處的時間,去思考自己每天的言行舉止,,該如何精進及規劃自己未來的人生藍圖,逐漸清晰。如此不管人生有否重來的機會,在往後的日子裡,是否能逐步讓自己反轉,蛻變重生呢!當然,若能在人生旅途中,擁有幾盞明燈的話更能使自己未來可期,第一盞是轉念,遇事不抱怨,想下我還做什麼?想法轉個彎,人生路更寬。第二盞是常常讚美及自我鼓勵,從小處著手,一點一滴地建立自信。第三盞擇良木而棲,是要選好的環境而處,裡面自有很多貴人會在我們走偏時,扶我們一把,最後一盞燈是目標和夢想,殊知人因夢想而偉大,因追夢而踏實。目標可分短、中、長程來實行,物眼高手低、不切實際、光想不做,想的都是問題,做了才有答案並逐步完成,檢討更新。俗話說得好:「先人打鼓有時差,腳步踏錯誰人無」,再慘也就如此,接下來都是步步轉好的時候了,這樣,我們還需要那不可能也不可期重來之日的降臨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