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羅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7
  • 資料點閱次數:714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2181羅同學

臥冰求鯉的王祥、哭竹生筍的孟宗、鹿乳奉親的郯子,這些二十四孝的典範孝行在千百年後,至今流傳,而父母親,就猶如千江萬水的源頭。父母親無私的付出,與三不五時的關懷從不間斷,但我們卻把這些關愛當成惱人的包袱,總是在親人離去後,才知道什麼是後悔,什麼叫珍惜。

每天起床,第一眼看到的東西就是縱橫交錯的冰冷鐵窗,不知道這扇鐵窗囚禁了多少身陷囹圄的靈魂,跟對自由的渴望,但是,能從中記取教訓的,卻是寥寥無幾,而應對父母親的孝行,誰能及時去實踐實行呢?從小時候嗷嗷待哺,至今囹圄往返浪費青春歲月,人的一生就像一本書,有的人草草翻過、虛度光陰,有的人就懂得細心閱讀,演出精采人生。很多時候,我們習慣了一成不變的生活與路線,直直朝著目標走去,一旦遇到阻礙,就只會抱怨。其實,若靜下心來,就會發現遇到的並不是死胡同。少點抱怨,多點感恩,少點自負,多點謙虛,這樣人生的道路就多了彩虹的鋪陳。有時候,遇到挫折或困難,轉個念頭,就能遇到不同的人事物。雖然這片冰冷的鐵窗暫時奪走了我的青春,但我的戲不會因這小插曲而停擺,反而會更加有聲有色。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真的是種奢求,因為「如果」這兩個字,代表的只是過去的形容詞,所以,現在的我體會到,要好好的把握每分每秒,而不是人海浮沉。所以,過去的我,無時無刻提醒著現在的我,不能再重蹈覆轍,要放下過去,把握未來;不求事事如意,只求增加信心跟勇氣。

不論是在過去或是未來,有件事非常重要,那就是孝。過去的我不懂,但是藉由這次入監,我才深刻體會到親情的可貴,父母親的偉大,真的不是紙筆能形容得出來,我會銘記在心。過去,我讓他們擔心、受怕,以後我會將對父母親的愛付諸行動。現在的我,雖然暫時無法行動,但是在未來,我要讓他們引以為傲。人生沒有「如果」,所以任何一件事都無法重做。這次,我已經懂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