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7
  • 資料點閱次數:439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2162蕭同學

我因為吸毒被法院判決確定,入監服刑,在吸毒中一度迷失自己,導致家人的失望、朋友遠離。家人、朋友也曾盼望我能醒悟過來,我卻一再的讓他們傷心難過,最後把自己搞的遍體麟傷。人的一生中有許多事情,值得我們去探索。每一件事在它該來的時候就會來。人生是急不得的,不能像大家希望的那樣。我們只能接受它來的時間,不能夠強求。或許,生命中沒有所謂的意外與變故,只有它要我們學會的事。

生死無常,每個人一生中無法避免各種生離死別。如果人生真的可以重來,我們必須好好想一想,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是不能做的,像我自己染上毒品,明知道是不可以碰的,卻一而再的碰毒,都沒有想到家人,只有想到自己。

人生總是會遭逢逆境,但該如何坦然面對、度過難關,正是每個人都須要學習的終身課題。既已犯錯,就得勇於承擔錯誤、負起責任。過去的我,一直認為監獄是被世人遺棄的角落,但從基隆監獄移到本所的這段期間,非常感謝所長及各位長官耐心的教導,並給我們好的環境,在這裡我想了很多,也一直在反省自己的過錯,但自己內心的傷痕其實也是自己造成的,也代表我曾經迷失的過去,想到這裡,心中突然莫名的悲痛。外在的風雨終有停止的一刻,但我們內在的風雨,要如何才能歸於平靜,唯有認真創造自己生命的核心價值,任何可能讓我們失望的人或事,都動搖不了我們的信念。

人生不能重來,犯了錯就要勇於認錯,並要時刻反省自己,就可以從錯誤中學到經驗。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做任何事都會三思而後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