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家人的一封信】-蘇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7
  • 資料點閱次數:561

【給家人的一封信】

2135蘇同學

弟弟,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兄弟同牢,父母速老。我倆都是年少輕狂,我心知肚明,不服輸的衝動行為,就是想證明自己不是弱者。但是這條好逸惡勞、不務正業的道路上,其實是一條搖搖晃晃的鋼索,走在上面沒有不掉下來的,而下面,就是人滿為患的牢房,摔死者不計其數。身上背著刑期、過著後悔日子的受刑人也是成千上萬。我刑期6年多的下場,難道不能成為你的明鏡嗎?

千金難買早知道,這世界上什麼藥都有,就是沒有賣後悔藥,命運掌握在你手裡,趁現在還來得及,回頭是岸,放下一切。明知山有虎,何必向虎山行,不做亡徒才是理智的選擇。沒有人會取笑你改過向善,反而會欽佩你的改邪歸正、浪子回頭。一錯再錯的繼續下去,身敗名裂是唯一的結局。

夜路走多了未必會碰到鬼,那是因為你沒有通靈的陰陽眼。但一定會像我一樣,遇到很沉重的刑期。我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如今深陷囹圄,才看清自己是個神智不清的毒販,不僅毒死了平安就是福的日子,也毒傷了在家陪伴孝順父母的天倫之樂。

天下的父母不盡然都望子成龍,有的只希望孩子能安居樂業,過正常的生活。欲知下山路,得問過來人,當初的我急功近利,結果很快就現世報,不但自食惡果,最糟糕的是還拖累父母一起受罪。說什麼一人做事一人當,都是場面話。真實的世界是一個人坐牢,全家受苦。我是坐牢後才深深體會這個道理。

就算是為你自己,也為父母,請別步我的後塵,忠言沒有不逆耳的,因為我們是血濃於水的親兄弟,我不可能眼睜睜看你走上窮途末路,卻什麼都沒有提醒你。因為你是我唯一的弟弟。

我現在回想我的成長過程,其實相當的順遂,但因好奇而接觸了毒品,讓我的人生變了調。我因此毀掉了自己的青春與前程,辜負了家人的期望。不能陪伴父母身邊侍奉,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大的缺憾。這趟回家後,我已知道明確的道路,就是挑起家庭的擔子,好好奉養上年紀的媽媽,望能尋回往日溫暖、和樂的家庭,為我最愛的家人打造溫暖舒適的避風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