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曾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7
  • 資料點閱次數:257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9049曾同學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想回到我還沒變叛逆的時光,或許我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

國小時,我還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國中開始學武術散打,起初沒什麼成績,有好幾次都想放棄,但爸爸始終希望我堅持下去,終於撐到2年級開始有好表現,不但我自己開心,爸爸也引以為傲,努力總算沒有白費。但上了國中3年級,我學會了抽菸,不過家人跟老師都還不知道。一開始我只在家偷抽而已,後來還偷帶菸到學校,第一次抽菸被抓,爸爸只說不能再這樣,但那時候的我根本聽不進去,後來又被抓了好幾次,爸爸開始用體罰來處罰我,所以那時我真的很討厭爸爸,因為我覺得那是我放鬆的方式,為什麼不行。最後在暑假的集訓又被抓到抽菸,爸爸直接不讓我繼續去練武術。當時我真的很氣爸爸。

沒練武術之後,我在爸爸的安排下,到叔公家的金紙廠上班,也轉學到X陽高中夜校,它算是台中出了名的壞學校,剛開始我很安分的上班上學,但後來我交了很多朋友、裡面有好有壞,漸漸的我開始翹課,半夜偷跑出去找朋友,叔公就跟爸爸說我上班精神不好,爸爸便懷疑我吸毒,所以開始禁止我出門,那段時間我更討厭爸爸了,半夜出去的次數也越來越多。直到有一次,偷開家裡的車出門,結果我不小心自撞了,趕快把車開回家,結果回家發現爸爸已經起床在等我回家了,他二話不說拿起木棍打我,打到我趴在地板,爸爸說他不管我了。因為這樣我乖了好一陣子,但因為之前都翹課,所以學校主任打電話請他爸爸去幫我辦休學。之後我又偷跑出去玩被爸爸抓到,那次爸爸沒打我,只是說這麼愛玩就搬出去外面住吧。

搬出去之後我接觸的人更多了,也開始接觸毒品,,那時的我很愛吸毒,覺得沒人關心我,每天心情很低落,只有吸毒能讓我開心。但是我後來也沒心思上班了,四處借錢吸毒。因為吸毒,我失去了好多東西,朋友遠離我,在外面的風聲也不太好,就這樣過了2個月。後來沒有吸,是因為一位毒友因為吸毒過世了,我才嚇到不吸的。而且雖然不吸了,跟家人的關係還是不好的。

直到這次案發後,我才發現家人還是愛我的。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想回到國中的時候,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讓爸爸失望。可惜人生是不能重來的,這次犯錯的我當然必須自己面對,而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出去後好好陪伴家人,不希望再讓他們困擾。也希望還沒走錯路的人,能好好陪伴家人,不要有想走偏門的想法,以免增加家人的負擔。人生只有一次,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把握,堅信自己、做對的事,走對的路,讓家人為我們感到驕傲。努力成為這樣的人吧!加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