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李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4
  • 資料點閱次數:341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

9043李同學

只有經歷過家人給的幸福,再錯失了幸福的人,才能體會,而珍惜不能只用嘴巴說,而是要用行動來實踐。我愛我的家人,就應該好好珍惜,但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道理,當初的我,會不懂。

其實小時候細心照顧我的人,不是父母,而是年邁的祖母,是她扶養我,支付我上學的學費。在我還是小貝比的時候,父母親就吵架鬧離婚了,他們離婚後,母親改嫁,父親則因吸食毒品入監服刑,只能由祖母把我帶大。

時光飛逝,我已從國小畢業進入國中就讀,這些年來,祖母臉上的皺紋也明顯增加了許多。而這時的我,卻漸漸走上一條不歸路。國一下學期,仗著學長的勢力,我在學校開始欺負弱小;自己身上沒錢,就向祖母伸手、每次都是一兩千,挨了祖母罵還會頂嘴,日復一日,做的都是喪盡天良的事情。直到有一天,突然心生歹念,因行竊被警方移送法院,當下腦海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辦。

    隨著開庭的時間慢慢逼近,我的腦海中不時浮現那張熟悉的臉龐,就是辛苦扶養我長大的祖母,她那著急、擔心的表情,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在庭上,只見祖母不斷替我求情,但最後還是裁定收容一個月,聽到裁定的我,看著祖母泛紅的眼眶,我的眼淚也奪眶而出。

一轉眼,一個月過去,我能離開少觀所了(上一次收容),當我看到大老遠從市區吹著冷風來接我的祖母時,我的心也酸了,我心疼祖母對我滿滿期待、但卻被我丟棄的那顆心,也心疼祖母拉拔我長大的辛勞被我踐踏。那次的錯誤,讓我成長了很多,也讓我體會到祖母對我的用心良苦。

那天回家後,我拿起手機,打了一封簡訊,傳送對象就是祖母,我說「奶奶,對不起,您努力照顧我13年了,這些用心良苦,我卻到現在才懂得珍惜。我知道我時常頂撞您,不聽您的勸導,常跟外面那群酒肉朋友混在一起,都沒把對您應盡的孝心表現出來,報答您的養育之恩。從現在開始,我會盡我所能的孝敬您,並且打工幫忙分擔家計,減輕您的些許負擔。感謝您這麼多年的養育之恩。」

隨著叛逆期的結束,現在我跟家人的關係好了很多。家人,是不管發生什麼事、就算是天塌下來,都會幫我遮風擋雨的人。但並不代表這都是應該的,而是讓我學會了該換我伸出手幫助家人。至少,不該再做任何讓他們傷心的事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