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4
  • 資料點閱次數:537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9039林同學

如果人類可以擁有時光機,能有一次倒轉人生的機會,你會想回到哪個時間點,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在我還沒犯錯之前,也沒想過這個問題。直到我這次犯了大錯後,在裡面沉靜下來,回想在外面做過事的有多誇張、多不應該,才慢慢反省自己是在哪個時間、哪個路口轉錯了,而讓自己越走越偏,越陷越深。

第一次開始問自己這個問題,是因為姊姊寄信進來所內,信裡說到她真的越來越不認識我了。自從姊姊出去讀書,我自己也越來越少回家,慢慢地開始疏遠了家庭。姊姊說,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也太意外,幾年前,我還是天天在家陪著家人的乖小孩。姊姊流著淚說她不是一個好姊姊,不知道要回到什麼時間,才能阻止這次事件的發生。這時我才覺悟,親人對我的愛,不會因為距離或時間而停止。

我最想回到我還在讀國中的時候,當時家人每天都會送我到補習班補習功課,那段時間我的成績隨便也有班上前幾名,但因為自己越來越愛玩,不想繼續補習的原因,竟然只是為了可以跟朋友一起逛夜市、一起到處玩。雖然自己答應家人會繼續保持成績,但是每天都把時間用在交朋友跟到處玩,成績自然一落千丈。後來去了嘉義讀高職,讀沒多久,為了陪朋友,又搬到嘉義自己租房子住,結果學會了各種壞習慣,抽菸喝酒樣樣都來,每個禮拜多半是遲到,甚至沒有去學校,不到一年我就集滿6支大過,被班導師告知要休學了。休學之後,我不但沒有回歸正途,還是一樣繼續無所事事,直到事情發生才知道要悔改,才知道家人永遠對自己最好,永遠都會為我著想。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最想回到讀書的時候,我一定會乖乖念書。

可惜人生沒辦法重來,做錯的事也沒辦法像睡覺作夢一樣,醒來就能重新來過,所以做任何決定之前,都要好好想,才不會有一天後悔莫及。不過也是因為人生無法重來,人們才能懂得珍惜生命;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波折,做錯事,走錯了路,雖然後悔無法改變事實,但可以慢慢改變自己,讓自己越來越好,不再讓家人擔心我。藉由說出我自己走過的路,勸說那些年紀比我小的人,不要跟我走一樣的偏路,也讓這世上多幾分溫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