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家人的一封信】-曾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4-24
  • 資料點閱次數:305

【給家人的一封信】

3483曾同學

我想寫信給一位偉大又堅強、但卻平凡沒沒無聞的女士,她正是我的結髮妻子,阿秋。年輕時我不愛讀書,在江湖闖蕩,見的人多,看的也多,自然也開始認識一些朋友,好的是家世清白,壞的就是所謂的黑社會、流氓之類的。而交際應酬少不了,我就這麼認識了她。對唱歌不拿手的我,在朋友的邀約下,只好硬著頭皮拿起麥克風勉強跟她對唱。而坐我旁邊的她,卻是悄悄的在我旁邊,領著我唱,那是我們第一次的相遇。

本性木訥的我,在她眼裡,是一個老實,憨厚的人,只是江湖味重了點。慢慢的,我們開始互相邀約彼此,小酌聊聊心事,交換生活趣事,最終交往結婚生子。雖然建立了一個家庭,但我並未中止在江湖圈走跳。在幾杯黃湯下肚後,重朋友情義的我,幾乎是一約就走,習慣了五光十色的生活,卻總是忘記家裡總有人備好碗筷,吩咐兒子要等爸爸回家才能開動。

燈紅酒綠的交際應酬,小吃部、酒店這些場所早就司空見慣,我從未感恩過在家中默默守著的她,一次次的傷透了她的心。但她始終沒離開過這個家,沒有放棄過孩子及我這個不及格的丈夫。幾年前,女兒呱呱墜地,這意外誕生的小公主,真的如同一般人說的,是我的前世情人。但這個爸爸,在她還牙牙學語時,又再次傷害了早已傷心欲絕的阿秋。身繫囹圄,沒了自由也沒了家庭溫暖。雖然在往返的家書中,她字字句句透露著她的心碎,以及她對我的恨,但她卻沒有拋家棄子,甚至是獨自守護著已被我破壞到不像家的家。從彰化騎機車,載著女兒來看我,這短短的幾分鐘卻是要花掉她幾乎一上午的時間。一個對我滿心怨恨的女人,卻一直做著讓我有滿滿感動的事。遠離了花花世界,我靜下心來,才真正深深體會到,我自己有多麼不及格。

謝謝妳,代替我守護著我們這個家,謝謝妳,不辭辛勞載著女兒來看我,讓我一解對前世情人的相思之情。感謝有你,總是備好碗筷等我回去吃飯,感謝有你守護著兩個摯愛寶貝。或許在你眼裡我依然不及格,但請相信我正在努力。每每看到你不畏風雨帶著小公主來看我,我就多一分感謝,也更多了一分懺悔。我知道我依然不及格,但我有在慢慢進步了!學著當一個及格的丈夫跟爸爸。謝謝這位人海中或許沒沒無聞的女子,但她卻是我心中永遠的超級女英雄,也是我最感謝的人。對不起,我會比之前更努力,至少先拿個進步獎,然後再慢慢努力變成你心中的第一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