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家人的一封信】-鍾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2-26
  • 資料點閱次數:1145

給家人的一封信

2052、鍾同學

多年以來,我總是不愛寫信回家,因為家,真的離我好遠。我知道刑期就是犯了錯的結果,但是,有誰不想早日回到養育我們長大成人的家呢?

有許多話,在會客的時候總是很想講,但卻總是一到喉嚨又吞了回去,畢竟,虧欠家人的真的太多太多了。如果,一句對不起能代表我的歉意,那我可以說一萬句對不起嗎?說老實話,該是肩負照顧家庭重任的我,卻迷失在毒品的深淵裡,但這些年來,我的家卻始終不曾放棄我,還一直在關心我、體諒我,給我充分的時間跟空間去思考未來。縱然未來必是充滿著未知數,但,寫一封該說而說不出口的信回家,也不錯。

家,一直是我的依靠與懸念,家人,也絕對是我最最關心的。因為他們不放棄我,所以我很認真在學,也很認真在做。若是伸手就能得到的,人們好像都不怎麼珍惜,而努力才能得到的,往往特別重視。而我只是一介凡夫俗子,願望也不大就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而已。

從小,學業就不怎麼好,但經過這段日子,看的、想的也多了,刑期就是用來沉澱跟思考的,如何善用時間,將每一分每一秒都做有效的運用,也就是珍惜時光、熱愛生命。所以,從前的那個我,已經改變了,漸漸地散發出光采,逐步在增長智慧,因為,只有揮別過去,才能有未來。

這封信,真的讓大家久等了,我已寫下了該說的話,也放寬心去面對自己過去的錯誤,畢竟,有一些苦,沒吃就不會成長,而有太多愁卻是自己無知來招致。但上天關了我們一扇門,也會替我們開另一扇窗的。

我看見了自己的錯,也道出了虧欠,請給我一個機會,回家的我絕不會重蹈覆轍,決不再囹圄輪迴,因為只要走的出,就行的通。紙短,意長,我想的,跟我做的,必定會一致,請大家為我保重,請大家為我健康。家,其實不遠,就差在你的心,與它近不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