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要對家人說的話】-梁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2-26
  • 資料點閱次數:337

我要對家人說的話

3364、梁同學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又看見了四面的環牆,鐵窗外的月光照射進來,心中卻是一陣的空虛與感嘆。同房的難兄難弟已經一個個進入夢鄉,唯獨我還在床上翻來覆去,內心深處不斷的對自己往昔的所作所為感到後悔,對家人感到愧疚與虧欠,而我每當逆境時,才能深深體會到自由的可貴,也讓家人、親朋好友蒙受責難。

這次因吸食安非他命,而被法官裁定觀察勒戒2個月,雖然只有短短2個月,可能會短到45天,甚至可能因為違規變成戒治1年。在裡面的每一天,就是度日如年的難熬,而我最終還是走上了這條不歸路,讓我更加懊悔不已的,是我把親情關係,還有對未來工作的願景規劃,全都化成了泡影。彷彿生命在一夕之間墜入黑暗,到了沒有未來、沒有希望的深谷裡,如今除了嘆息再嘆息,也只能在輾轉難眠之際,慢慢去回憶往昔再單純不過的自己,也回憶從小到大,奶奶所教導的每字每句,回憶往昔那些與家人、親朋好友相處的點點滴滴。想到這些美好時光,只能再次嘆息。

我最想說對不起的家人是大姊我從國中到兩次讀高中的學雜費,都是大姊獨自一人半工半讀幫我繳的,因為我從小就沒有媽媽,大姊就像我的媽媽一樣。第一次入獄時,大姊二姊來會客,我們彼此都沒說到話,只有聽見彼此的哭聲,回工場時主管還問我怎麼了。我只能說沒事。接著到我出獄前,大姊幾乎每個星期都來幫我加油打氣,但我還是讓大姊失望了,這次不但沒來看我,連一封信都沒有,可能是工作太忙,也可能是對我徹底失望了吧,但我還是要跟大姊說聲對不起。我很自責,我對你們很虧欠,這次勒戒完出去,我一定會認真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努力的做,不會再像從前放蕩,讓大家失望了。最後,我想對我的家人說,對不起,我會好好改變的,我愛你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