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還能重來】-徐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2-26
  • 資料點閱次數:308

如果人生還能重來

9005、徐同學

每個人對自己的一生都抱有很大的希望,有些人希望自己能當醫生,有些人希望當律師、工程師。雖然我現在是在少觀所裡的少年,也對自己的一生抱有盼望。人生能重來嗎?以我現在的處境來看是可以的。或許很多人會問我,人生要怎麼重來,其實方法很簡單,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我在滿17歲的2個月前,因與家人吵架離家出走,當時不知道能上哪去,跑到一位同學家去,他和我一起去玩陣頭。剛開始沒什麼,越玩越起勁,就住在陣頭團長家,交了一些朋友而犯了罪。十一月十五日,我因詐欺罪被收容了,當天晚上我哭了起來,自己的人生為何搞到這種地步,很氣自己為什麼要離家出走,想了一整晚,風口也陪著我一起過夜。

什麼是監獄,什麼是犯人,以前只知道是不好的,現在卻變成我每天要生活的地方,心裡真是五味雜陳。過了一個禮拜,媽媽來看我了,原本喜悅的心情就在主管開門的瞬間,心涼了一大半,長廊一格格用鐵欄杆圍起來。母親來了,連話都還沒說,母親跟我的眼淚有如水壩洩洪、傷心極了 ,為何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如今是在這種環境相見,當時我就告訴自己,我一定不會再回到這般的地方,我出去要重新來過。我的人生在當下已重新運轉。

我開始寫信給母親,母親也回信給我,心情也調整回來了,開始規劃未來的路。這次事件以後,讓我更懂事,學習懂得認錯、檢討,知道做事的態度與責任,換個角度想,也算值得。

常常在花園中看到醜醜的毛毛蟲,變成美麗的蝴蝶,不禁讓人讚嘆造物者的美妙。毛毛蟲人人厭惡,牠到哪裡,哪裡就遭殃,枝葉被啃食乾淨、慘不忍睹。但牠蛻變成翩翩飛舞的蝴蝶後,不但不啃食枝葉,反而成了植物開花結果的大功臣。牠的蛻變,我們往往視為理所當然,殊不知牠經歷了什麼過程。其中的艱辛與痛苦,只有自己知道。

雖然人生無法重來,但只要自己靜下心來、認真想,跌倒了,要勇敢站起來、往前走,人生短短,好好把握,就可以改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