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家人的一封信】-黃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215

給家人的一封信

9009、黃同學

一百零七年十月二十七日我因加重詐欺等案件,被法官裁定收容了,目前位於臺中少觀所,剛入所的第一天,我與其他收容少年關一起,三個人一間小舍房,裡面規矩很多,不遵守會被主管糾正,所以我很聽話,沒有惹事情。每到了晚上睡覺前,都特別難以入睡,因為我很想念家裡的人,尤其是爸爸與媽媽,每次出事都是他在幫我解決,這次犯了這麼大的錯誤,不但與外面隔絕,連家人都不能常常見面,增加了我對家人的思念,同時也明白了家人的用心良苦,總是在出事後才知道家人的好,而我卻不懂得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現在想一想非常的後悔,在裡面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反省。

一百零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是我開庭日,當下的我很緊張,很害怕被還押,一心只想責付,很想趕快回家陪家人。開庭時我看見了爸媽,心裡不自覺的安心下來,我也聽見家人跟法官說,會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心裡想,爸媽還是原諒我了,可是最後法官的裁定是讓我感化教育,當下聽到後,心裡真的好難過,難過的點不在於感化,而是要好久好久才能見到父母,好長的時間都不能陪在他們身邊,非常的不習慣,看到他們的表情都充滿著悲傷、失望,那時我的眼眶滿滿都是眼淚,但我不想讓他們看見,於是我忍住了,開完庭的時候他們朝走廊的另一邊走去,而我是往另外一邊,我不斷回頭看他們的背影,心中有些酸酸的感覺湧了上來。

回到少觀所以後,心情很差,一整天都想著家人,有好多話想對他們說,但當面卻說不出來,唯一的辦法就是寫信,爸爸媽媽撫養我十七年了,一句怨言也沒有,任勞任怨的付出,我卻辜負了他們對我的期望,我想對我的家人說:「對不起,是我太不懂事了,惹了這大的麻煩,淪落到現在這樣,一天到晚只會讓你們擔心,在裡面的我,你們不用再為我操心了,我已經得到懲罰了,我也會記取這次的教訓,我更要好好反省。朋友會慎選,不會再學壞了,我出去後也十九歲了,要再次重新步入社會,努力工作,我會做一個好榜樣給你們看,做一個懂事的人,我會讓你們知道我的改變,雖然用寫的不準,但我會做出來給你們看。」

最後我想表達的就是,謝謝爸媽一再的原諒我,這也表示他們從未放棄我,我不能再讓他們失望了,在我國中要畢業時,媽媽曾對我說:「要高中了,必須成熟一點,你以後會是家裡的支柱,要更努力一點,別讓家人對你失望,我們都很看重你的」。這次又犯錯了不要緊,只要我願意改過,一切都可以重新來過,所以在裡面的期間我要好好改變自己的個性、壞習慣,與人的相處方式也要改一下。其實爸爸媽媽都很愛我們,因為我是他們的孩子,沒有父母是不愛自己的小孩,我從來沒有親口對他們說過我愛你們,真的好難說出口,但我心裡卻一直重覆說著,好想要有一天我能親口對他們說出口,表達出我對爸媽的愛,雖然寫的與主題不太合,但唯一想說的就是-我愛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