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性是沒有文字的佛經】-楊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094

人性是沒有文字的佛經

2843、楊同學

真正的佛法會讓人覺得很寧靜、很自在,不帶批判性的,有的人可能做錯事了,或沉溺於某種虛假的妄覺,我們不需要去批判他,因為那只是一種過程。如果說他一直到四十歲、五十歲,還溺於某種妄覺,也可能是他自己的因緣與他自己的選擇,即使連佛陀也沒辦法強制性的去改變一個人,或是替某個人覺醒、開悟,祂只能說法,就像寫書一樣,只能把道理講給大家聽,要不要覺醒的按鈕,還在每個人自己手中。

人生中有很多被大家奉為目標或是讓人有動力的那些夢想,其實往往都是因誤解而產生的,我們可以借用這種動力,但不要把它當真,這也是為什麼一個人在最快樂的時候,是還未追求到夢想前的時刻,因為他還活在夢想中,還未到達幻滅的地步。當一個人原本對某件事有期待,最後當他看到事實和他所期待的相去甚遠,夢想幻滅的時候,請問有什麼事是真的?同樣一個人、一顆大腦、一顆心,面對同樣一個東西,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那麼什麼才是真的,就像你在這一秒鐘被了,心裡開始不舒服,下一秒鐘,人家再稱讚你,你可能又馬上高興了。心的變化是如此快,到底心的哪個狀態才是真實不虛的?

我們的心,意識是會受到外來訊息干擾、刺激的,如果外來的訊息給你好的感受,你就會覺得心是愉快的;相對的,外來訊息是你不想要的,你就會沮喪、難過,因此,當我們想活得很清明、穩定,且有身心安頓的感覺,唯一的方法就是保持覺知,讓你可以過濾這些訊息,因為覺知,所以你開始有自主權,你才真正成為覺醒且有智慧的人。

如果你是個覺知的人,今天你被人了,即使你本能的想生氣,也會知道你的生氣是假的,絕對不會讓自己的情緒失控,你也知道當有人你,是因為意識察覺到了別人你,是意識啟動了「當有人在我的時候,我就必須生氣」,這就像是一個寫好的程式一樣灌輸在你的腦袋中,一旦有什麼訊息,腦子就會有什麼反應,驅使神經系統去做反應,只要保持覺知,久而久之就有能力去改寫這類程式,不會被既有的任何程式所操控。

因此,能保持覺知、覺醒的人才是真正成熟的人,能達到像老祖宗所說的「寵辱不驚」的境界,不論有人你或稱讚你的時候,你的情緒都不會有波動。同樣的道理,有人你的時候,當你覺知,就會知道他可能誤解了什麼,或受到什麼刺激,你沒必要跟著他一起起舞,情緒失控。依此類推,人生的其他層面,如愛情、親情、工作也好,當你受了誤解或委曲,你可以心平氣和的面對及處理,也沒有必要跟著起伏,因為一切都只是因緣聚合而已,事出必有因。

那麼,如何看出一個人是否真的覺悟或覺醒呢?老實說,我們沒辦法去幫他人判定,因為覺悟與否都只有當事人能夠感受得到,不過這也只是一種過程,有些人可能要多繞點路,有些人可能很快的就能夠調整好罷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