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步步為營、力求穩中求勝】-廖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217

步步為營、力求穩中求勝   

2614、廖同學

說服需要一定的技巧,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依循一定的步驟,像行軍打仗,步步為營,力求穩中求勝。那麼說服他人,應按照什麼樣的程式來進行呢?概括起來,大致有以下步驟。

「吸引對方的注意和興趣」:想讓對方同意自己的觀點,首先應吸引勸說對象,將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設定的話題上,利用「這樣做,你覺得如何」、「這對你來說,絕對有用」之類的話吸引注意力,是不錯的方法,為了避免一開始便出師不利,幾個要點務必要掌握好。一、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二、平時多留意自己的言談舉止,絕對要做到言行一致。三、主動與周圍的人接觸,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四、再小的承諾也要履行,言出必行。五、不撒謊,除了善意的白色謊言。

「明確表達自己的思想」:具體說明想要表達的意思,比如「如此一來不是就大有改善了嗎!」之類的話,更進一步深入,以便讓對方能夠充分理解、明白、清楚的表達能力,是成功說服中不可缺少的要素,對方能否輕鬆地傾聽你的想法與計畫,取決於你如何巧妙地運用語言技巧。為了讓描述更加生動,在說服過程中,少不了要引用一些比喻、舉例,以加深聽者的印象。適當地引用比喻和實例,能使人產生具體印象,讓抽象艱澀的道理變得簡單易懂,甚至使你的主題變成明確或為人熟知的事物,如此一來,必然能夠順利地讓對方在腦海裡產生出鮮明印象。

透過你的說服內容,了解對方對這個話題是否喜好,是否滿足,再動之以情,或誘之以利,不斷刺激他的欲望,直到躍躍欲試為止。說服前,最好能夠準確揣摩出對方的心理,才能夠打動人心;例如,他在想什麼?慣用的行為模式為何?現在他想要做什麼?…等等。一般而言,人的思維行動都由意識控制,儘管受到他人和外界強烈的建議或強迫,也不見得能使其改變。想要以口才服人,必須意識到說服的主角不是你,而是對方。也就是說,說服的目的,是藉對方之力為已服務,而非壓倒對方,因此一定要從感情深處著手。

「提示具體做法」:在前面的準備工作做好之後,就可以告訴對方,該如何付諸行動了,你必須讓他明瞭,應該做什麼,做到何種程度最好…等等,到了這一步,他往往會痛快地按照你的指示去做。

說服需要一定的技巧,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依循一定的步驟,像行軍打仗一樣,步步為營,力求穩中求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