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理性思考】-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960

理性思考

2866、陳同學

世上每個人與生俱來就具有「善」與「惡」的本性,但是要如何揚善隱惡,那就要靠心靈的理性思考。何謂「理性」,理性就是我們心靈知識、經驗及智慧所判斷出合理正確的抉擇。

宇宙運行是有一定的規則原理所趨動,因而世間所有人俱被融而為一,並與之自然合作,恰似我們的肢體之互相協調,如雙足、兩手、上下眼皮、上下排牙齒。所以,彼此的衝突乃是違反自然的,而內心裡會表示出反感和厭惡便是衝突。我們時常聽到別人們因衝突而生氣,那時絕大多數人都會說:「為了爭一口氣!」試想看看那一口氣,究竟是什東西-空氣而已,還不是固定的一口氣,每分鐘都要呼出去,再吸進來,剩下的只有理性。要這樣想,每個人天生即具有一種神聖的本質-「理性」。理性即是不要被各種私慾所牽扯,更不要為怨恨所支配而為爭那一口氣作奴隸。

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用理性去指導感情,而不是讓情緒來左右理性。人都有情緒,但不能情緒化。一旦情緒化,最後倒楣的還是自己。生而為人,情緒難免,但只要大多數行為,都是用理性來指導感情,這樣犯錯的機率就很少了。

隨著現今社會通訊與媒體的發達,目前身處的時代資訊多得真的像是爆炸似的,具備多元、快速、強烈、衝擊、碎片…等特質。這些爆炸型的資訊,有的是真的,有的是假的,尤其在置入行銷非常頻繁的商業社會,即使是看起來很像專業的新聞報導,其中有很多資訊都是被刻意造假,或是被扭曲過的。於是,理性思考這件事情,變得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更加須要,也更加重要。

嚴格說,理性仍需要時時訓練良好的思考能力,而在一個有節制的理性思考下,我們絕不會發現有出於違心、自私、輕率、勉強之下所表現出不良的行為。所以說,人生最高理想即是按照大自然之道去生活。所謂「自然」,不是任性放肆之意,乃是人類在理性思考下,自然合作,而臻於完美之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