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青紅燈-讀後心得】-杜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046

人生青紅燈-讀後心得

2758、杜同學

閱讀完「人生青紅燈」這本書之後,當下內心頓時充滿了感觸!人生沒有過不去的明天,只有過不去的自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看過必留下記憶!

我曾站在社會邊緣,並一路跌跌撞撞迷失了方向,導致身心傷痕累累,如今在高牆內囹圄中,回首省思過往自己,才發現我根本不太了解自己,在自己這副軀殼中度過了將近三十六年歲月,卻沒發現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什麼東西才該放置在第一要務。

在這一年多服刑的日子裡,如今我學會和內心的自已進行對話,並聆聽內心的聲音。頹唐的生活型態及高牆內遠離世俗的落寞與孤單,其實是適合省思自我,重新認識自己的修身處。曾經因追求名利而荒唐犯下的過錯,致使如今失去了自由,但這也許是我人生另一個轉捩點!否則今日我不會發現人生是可以重新歸白的,只要自己願意重新改變自我,相信榮獲重生的機會就在不遠處!

現今仰靠閱讀書籍、講義、佛祖心來給予力量的灌溉,如今我已能體會出母親的用心。在未來更生的人生旅途上,我將會一一履行母親的良言奉勸!浪子回頭。

如今所擁有的正面能量,我期待在將來面對嶄新的生活裡,會給我帶來和以往不同的價值觀,也許身為更生人的我在未來蛻變的道路上會走得比別人辛苦,但今日我已學會看透困惑、遠離煩惱,找回自己本來的的面貌,做回生命的主人。

世上中有兩件事不能等:一、行孝不能等。二、行善不能等。在往後的人生歲月裡,我將會努力的實踐目標,發揮行孝、行善之美,並修煉自己,不再製造問題,不再使家人為我擔心,不再令所有愛我的人失望,並好好活在當下,好好充實自己來增長慧根,仔細規劃自己人生的下半場。

這本書的每一則生命旅程故事,看似平實,卻讓我看完後品味出其背後所隱含的真正寓意,並敘述了在人生的旅程中,各自面對到不同的際遇而心生感悟與覺醒,在什麼時候該停、什麼時候該走。都要能明辨一切,這何嘗不是一種人生過程之要!

尾聲:最後感謝慈濟教聯會的老師以及師兄、師姊們無私的付出愛的關懷,使我從只會讀誦靜思語到漸漸了解語錄中的涵義及道理,因而也讓我在身、心、靈方面得到新突破,也能更使我認真思考自我未來人生方向,再一次衷心感謝慈濟的大愛精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