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曾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207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

8051、曾同學

從小,父親總是扮演著嚴格老師一樣的角色,教導我許多人生處世的道理。但年少輕狂的我,總是左耳進右耳出,直到上了大學出了社會以後,才深深體會到父親過去對我的譐譐教誨,一一浮現在我的腦海,真的很有用,讓我有能力在社會上與人競爭,無奈出社會以後自己的意志力不夠,被環境和朋友所影響,導致現在的我身陷囹圄之中,我真的很懊惱、後悔,為何不願意多聽進父親的一句訓話,或許現在的我不至於在這鐵窗之中。因為一時的貪玩,不但失去了自由,連自己的婚姻也岌岌可危,讓所有愛我的人失望了,每當夜深人靜時,望著鐵窗外回想著過去,自己不孝與荒唐的行為;但人生不總是這樣,非得要失去了才知道其中的珍貴、才知道反省。這句話一點也不假,慶幸的們並沒有因此放棄我,仍然願意再給我機會,持續關心著我。在裡面我會改過向善,反省過去的錯誤,努力的進修,學習一技之長,出社會後使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為這個社會貢獻付出,做任何事情之前都會三思而後行,不會再讓們失望,也期許自己出去後能夠蛻變成一位讓值得引以為傲的兒子。

而我親愛的母親,從小總是寵我、溺愛著我,想要什麼總是儘可能滿足我。國中時我吵著要機車,就買機車給我;高中呢!看著別人開車我,也是順著我買了我人生的第一部汽車,直到出社會投資了飲料店,結果經營不善倒閉了,也是一路支持著我,無怨無悔的付出著,造成自己的依賴性。是不是人家總說慈母多敗兒,不變的定律呢!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我生長在貧窮的家庭裡,沒有辦法滿足我的一切需求時,我的人生是否就不會如此荒唐,因為所需要的一切都必須靠著自己的雙手去打拚、去爭取、去努力,靠自己努力得來的東西,才懂得那份珍惜與可貴,但總不會像父親一樣,無時無刻的訓誡著我,反而縱容著我,導致今日身陷囹圄。入所初期心中總是忍不住埋怨,後來反省過後知道這想法是錯的,天下的父母,誰不是為了子女著想,誰不想給自己的子女好的呢!要怨只能怨自己,不懂得珍惜和把握,讓最寵愛我的失望,但也是最後一次,因為我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做一個有肩膀、有擔當的人。

致我親愛的老婆:妳總是細心照料我衣、食、住、行,而我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讓妳傷心,我要認真的向妳懺悔,不該總是把妳對我付出當成理所當然,從交往到結婚,妳善盡一個太太的責任,不管我做什麼,總是默默地在背後支持著我,沒有任何怨言。沒有妳,現在的我仍然一事無成,而我卻不懂得珍惜,甚至背叛了我們的婚姻,像我這樣糟糕的人,妳仍然一再給我機會不離不棄,將我導入正軌,好不容易有了我們共同創造的事業,卻因一時的貪玩造成無法彌補的錯誤,讓妳現在必須一個人苦撐著,我好懊悔、不捨。每星期來看我時,隔著鐵窗向我哭訴時,心中的愧疚感久久無法釋懷,恨自己沒用,這裡的每位同學都覺得我很幸福,有個好老婆替自已奔波,殊不知這看似幸福的背後,藏著多少的辛酸與眼淚,如果能夠順利返家,我一家會戒除一切惡習,盡一個丈夫的責任,傾全力守護我們的家庭,不再讓妳傷心、掉眼淚,重拾我幸福的人生,以及生命中最寶貴的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