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能來】-蔡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248

這人生41年來,回憶這段日子,真多麼糊塗,這麼幼稚。為什麼一路走來是如此悲哀,幸福總是這麼短暫。在監獄來來回回,這也是第三次了;原來都是自己親手斷送這美好的人、事、物。毒品真害人匪淺,每次家人前來探望都是苦口婆心,要我好好反省,重新做人,也回應家人我會的。結果卻一次又一次的讓家人失望,而家人也一次再一次的原諒。他們的用心是多麼盼望、多麼期待我重新來過,做個有用的人。每當夜深,總是回憶,也總是難過自己所做所為是那麼讓家人難過和流了多少淚水,看在眼,心中充滿愧疚。如果人生能重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個有用之人,而不是讓他們在親朋好友前,因我的過錯,害他們被指指點點,那心情可說是比言語更傷人呀!在這囹圄生活中,也都會聽室友如何、如何,聽來聽去,結果都是因毒而起,也因毒而毀掉一生、難以彌補的傷痛,有的毀了親情、有的毀了愛情、有的毀了友情,要是能重來想必大都和我一樣,想要把這失去的親情、愛情、友情找回來。

如果人生能重來,這近5個月來是我這一生最遺憾的一段時間。在這期間我不能陪伴妻子度過她喪父之痛與無助,因她的丈夫我人因犯錯,身陷獄中,也讓她被她們的家人看不起,為何會是這樣的情形。妻子每回來看我,總是怕我吃不飽、怕我睡不好、也怕我不乖,我總是好難過放她一個女人家生活,一個人要去面對雙方的語論。妻子,如果人生能重來,我一定會做個不必妳憂心的好老公。

如果人生能重來,前述的事都是能做得到的;只要不碰毒,只要用心去感受家人的期待;浪子回頭,是定能做到。只要交友謹慎,就不會被損友牽著走,所以這些都我人生重新讀的課題,也告訴自己人生重來不是不可能,只怕自己不用心去做,如果人生能重來,第一件事就和毒品離的遠遠的,一輩子不要再碰那個東西。如果人生能重來我要告訴妻子,我要好好照顧妳一輩子,不會再讓妳哭泣與難過。如果人生能重來,我要做一個讓人尊敬的人,而不是讓人見到鬼似的人生。

最後引用一遍心經懺悔我的過錯,阿彌陀佛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南無阿彌陀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