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945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9050、鄭同學

說到人生,相信很多人都會規劃自己未來要走的路,有些人想當警察,有人想當律師、醫生、老師等等。在國中的時候老師曾經問過我,如果長大以後我想做什麼?當時腦中就有一個畫面在問自己,當時當然想到不到,所以就回答了「不知道」,之後也沒有認真的去想過自己未來要做什麼。

我記得,在國中剛畢業的時候,竟然自己看著報紙在找工作,我記得在剛畢業的第五天,我找到了工作,工作內容是安裝冷氣學徒,心裡想說就試試看吧!畢竟也是有技術性的工作,在家人的鼓勵之下,我鼓起勇氣去應徵了,到了公司門口,我走進辦公室裡,我有禮貌的打招呼「老闆娘您好!我是剛剛有打電話來應徵學徒的阿弟仔!」,老闆娘很開心的回應「你好,你好,坐啊!」坐下時老闆娘遞了張履歷表給我,於是我就快速的填寫完畢交給老闆娘,然後我就回家等待老闆娘的回復,果然很快就打電話回復我,明天早上來上班,我開心極了一直回答謝謝,這就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

其實在我的人生中,我似乎還在尋找目標,找目標的同時必須要瞭解自己的條件,隨著工作的壓力可能會想借著某些事情來舒壓,例如喝酒啊、唱歌或是一些休閒的活動來減緩自己的壓力,或許為了舒解壓力會無意中多了些壞習慣,又或許常常晚歸之類的,也許開始有點叛逆,開始有點不聽家人的話,常常跟家人吵架之類的,直到犯了錯關了進來,這時我才開始有了悔意。看著母親為了我在掉淚,我才知道我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在跟家人離別的時候甚至還吊兒郎噹的不知悔改,直到第一次接見的時候,我看到了母親的眼淚一滴一滴的落了下來,每一句話都是「在裡面有沒有吃飽?有沒有睡飽?有沒有好好的?」,每一句都是關心與問候,這時我覺得自己很不孝,為什麼要讓母親流淚!彷彿心瞬間被針扎了一下,我落下了眼淚,這時我知道母親比我還要痛苦,這時我才知道我錯了,對著母親說一句對不起,之後回到舍房,我望著窗戶外的天空問著自己:「我是不是犯錯了,看到媽媽傷心難過的流淚我真的好心痛,我應該要覺得很幸福,因為遇到困難時,媽媽還會願意陪伴我」,所以我很感謝我媽媽願意鼓勵我、陪伴我。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那麼我想好好的孝順母親,不讓母親擔心,然後好好的工作賺錢,讓母親減輕負擔。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那我絕對不會碰酒,每天讓母親擔心在外面的我何時才要回家。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那我會在每次在媽媽生氣之前主動認錯。雖然人生沒辦法重來,但我願意為這次的錯誤來反省來懺悔,我想讓媽媽和所有人看到我的改變,如果人生不能重來,那我會選擇孝順我的媽媽。如果人生不能重來,那我會好好的腳踏實地的走完我的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