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呂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015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2622、呂同學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就沒有後悔和遺憾了。相信很多人一定同意這個說法,包括過去的我。但是,同意這種說法的同時,我們的心中卻渴望著人生是可以重來的,不是嗎?

西方哲學家曾說:「世界上,唯一不變的是改變。」既然改變是存在的,就代表人生確實可以重來。所以,只要你還在呼吸、還能思考,只要你願意改變,你的人生隨時都可以重來。

事實上,有許多人也曾經試著改變,但結果都令人挫折,沒有像毛毛蟲蟲蛻變成蝴蝶般,那樣有著浴火凰般的美麗結果。有一則禪宗故事,為我們的挫折帶來了解答,故事是這樣:「有一天,小和尚和師父準備渡河回寺廟,在河邊遇見一位婦人,因看河水湍急害怕不敢過河,便請求和尚帶她過河。師父見狀立即背起婦人迅速走過河流,到了對岸婦人還來不及道謝,師父就放下她走了。那一刻起,小和尚心裡就起了疑惑,質疑師父不是再三告誡出家人不可近女色嗎?師父笑著回答:我早已經放下了,你怎麼到現在還背著那婦女呢?」我們很多時候就像小和尚一樣,身上背著過去太多錯誤的經驗或觀念,沒有放下或調整好就重新出發走向未來。如此,人生即使可以重來,也只會不斷重覆上演著後悔和遺憾的結果,跳不出挫折和失敗的輪迴啊!

達摩祖師曾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簡單的說,就是過去所做的一切造就了現在的我們;而現在所做的一切,將會成就未來的我們。這段話正是給人生如何重來,指出了明確的方法。那就是要我們每一個人應該從過去的經歷中,深自反省檢討,找出錯誤的真正原因,然後從現在的這一刻起,設定未來正確的目標,並用反省過後的觀念和心態堅持做對的事,就會在不久的未來成就一個全新的自己。

如果確實了解,並能下定決心從現在開始依此改變,人生重來已經啓動,而這個重生的未來,值得眾人期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