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情】-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056

戒治心情

2818、吳同學

回首過往自已近一年的歲月,記憶中曾幾何時,心中未曾有過如這些日子來的平靜,記得民國106年間,剛入獄時的那般模樣,無邊際止境的思緒是對人生充滿了迷茫和絕望,面對這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的刑期,又時逢年壯青春的光輝歲月,竟要在這鐵窗之中度過,蝕骨銘心的悲哀和心酸,只能無語問蒼天。

從小在一般的正常家庭中成長,身邊家人都認為自己的人生應該是一路順遂安定的,但就因自己過於驕傲且叛逆的情況下,誤入了對毒品的好奇、誘惑及濫交損友的慫恿,沾染了毒品的惡習。就這樣心存僥倖的心態下仍然逃不過律法不容的逮捕,一時間還不敢誠實的面對自己和對我期盼甚殷的家人,想將錯誤推給別人,還以為可以掩飾罪過,換取親人的諒解和憐憫。但事實隨案件確定後,一年半的刑期,讓一向疼愛自己的家人感到心痛和失望。

屈指一算進來囚居的世界裡也有快一年的時光了,自省這些日子來,無一日不在懺悔中度過,而陪伴我的依然是一直不離不棄的親人,雖然他們從一開始的失望、不諒解,到後來感受到我悔悟的改變時,也逐漸的轉變為對我的原諒和支持。每次感受到父母親的辛勞,更不辭老遠的來探望,尤其是看見親人那不捨與關愛的容顏和無比溫暖的鼓勵,都讓我深感那真正受苦的並非只有身繫桎梏的我,因為我同時感覺到了親人也身受著對我心疼不已的煎熬及深深的期盼。在心存感恩親情的動力下,我不得不學習面對犯錯之後懲罰的考驗。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夜闌人靜時,思考著自己未來的目標和方向。很感謝教室的主管及所有的老師們,平日的教誨及鼓勵,讓我了解,其實更生的意義,就是洗刷過去的惡習,更換每一個人新的人生,而人生就是一邊擁有、一邊失去,一邊選擇、一邊放棄。常常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哪有事事盡如人意,所以要懂得知足,唯有知足才能常樂,不為慾望所左右,才能無欲則剛。簡單的生活,生活的簡單,就是你我之間的小幸福!人生能重來幾次?這次教訓就讓我刻骨銘心,失去的幸福是千金難以贖回的,然而人們往往都在失去的時候,才懂得珍惜,在發生之後才知道要後悔,如今我已經後悔了,所以我要更會珍惜與把握這個新生的機會,重新尋回屬於我的幸福。

現在,我已經突破了心中的藩籬迷思,只要從今天起把握任何一分一秒,認真、踏實的做,不再背對陽光,未必我就沒有光明的未來,更不會再讓自已迷失在外在的意象裡。我終於明白,只要真心想改變,生命將有所不同!

同樣的深夜裡,不同的蒼穹。45度角的窗外,我依看見夜空中,有一串星星編成的黃絲帶閃耀在璀璨的星空裡,正對我眨呀眨!我想它正在告訴我:不論還剩下多久,家人們已經為我繫上用愛編成的黃絲帶,等著曾經迷失的我振翅歸鄉,從新開始,也從心開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