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徐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2171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8883、徐同學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多麼絕望的一句話啊!如果生命可以重來、如果可以再選擇一次、如果人生還有…等等!什麼人在什麼心情之下會說出這些話?人生低潮或是受盡挫折?這句話道盡人生後悔。

我們都聽過或看過在一次失敗中人生全毀,從此一蹶不振,也曾有許多一而再、再而三犯著同樣錯誤的人,最有感觸總是在負面情緒高漲之下,每個人都曾經歷過人生低潮,生命中悲傷與無奈也都是被允許;當然可以悲傷,當然可以有負面情緒,但一定不能有絕望的念頭。

假如生命真的重來,然後呢?你或是妳就真的有所為嗎?就真的孝順嗎?能把握住當下嗎?我們都不確定有前世,也不知道有沒有來生,現在才是我們真正存在唯一所確定的事情。假設生命重來了,你或妳準備好了嗎?

再多金錢也不能讓生命多一秒鐘的延長。沒有人能超越生命極限,大家也都知道時間不可逆,許多話語在倒推之下就能想像說者當時的心情,生命並不能重來,也沒有如果,剩下的只是後果與結果,若是將人生可以重來換成「下次可以做的更好」,態度是否會多點樂觀。

某知名手機大廠在多年前引進一項作業精神「六標準差」,簡單說就是在每次產品瑕疵中追求改進空間,將不良率降到百萬分之三點四。不斷改進、反覆尋找錯誤,就算產品成功,也要在製造過程建立更有效率之製程,想要不被淘汰就該每日更新、不斷升級,每個人都曾犯錯,許多更是多次進出監所的同學,要是把製造過程譬喻人生,把瑕疵當作犯錯,再請悲傷讓出一點空間給檢討改進,下次會不會做的好!今天就是昨天的重來,明天也是準備將今天重來一次,重點在於我們是否檢討過去了?許多多次進出監所的同學在每次重生時有想過這次的缺失而有所進步與改變嗎?還是只剩下獲得自由時的高興,所有感觸時的抱負已腦後,負面情緒只能放在一個小角落。每日追求進步、檢討缺失,時時點點、小小修正,累積成為「下次可以做的更好」的大大因素。

現在我每天都會對自己說:今天的我們依然值得微笑,因為明天會更好!堅持住那零點零一的進步,過去只是示範,只能作為檢討,明天才有挑戰。凡是擊不倒我們的都會讓我們變的更強壯,即使倒下也要再站起來,相信在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下,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意義,建立自己人生更精準的方向。檢討昨天、活在當下、迎接未來,讓生命不再有遺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