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新收房】-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073

 

人生-新收房

2620、陳同學

民國七十年,我在一戶鄉下的純樸家庭,呱呱墜地,在襁褓中的我由於阿嬤和阿公的細心照顧,從一步、兩步開始走路,家裡就算再辛苦,也會想盡辦法讓我順利求學,那時懵懂無知的我,對人生有無限憧憬,立志有朝一日要像課堂上的偉人一般,出人頭地,但因同儕間對我家庭背景的排擠,和自以為是想證明自己的骨氣,開始了那由年少輕狂轉為荒誔不羈的黑白人生,致使我現在身陷囹圄在鐵窗的因素,也在那時悄悄的、無聲的默默的萌芽。

所謂物以類聚,那時飽受排擠的我,在一群散發著和我一樣熟悉氣息,臉上透露着不甘示弱的陌生人裡,找到了我尋尋覓覓一直都找不到的東西…「認同」和「歸屬感」。那時的我,天真的、歡天喜地的認為,這就是真理,也把我的人生寄託在深不見底的無底洞裡。於是,我常騎著拉風的機車,帶著鋒利的生魚片刀,在撞球間裡和那群狐群狗黨瞎混攪和,由於長年累月被排擠的心酸,日積月累被欺壓的苦楚,使我們遇上桀驁不馴的富家子弟,經常一言不合便拳腳相向。從小在清寒中長大,那群從小驕生慣養的小白臉自然不是我的對手,從那時我決定,我絕不要再被任何人欺負,於是充滿英雄主義的我,遇上任何事總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當時的我認為自己是在撥亂反正,也因為這樣在群夥中上位,甚至有種眾星拱月的榮譽感。殊不知,我也從自以為是的出頭鳥,變成了誤入歧途的迷途羔羊。

在武力上高人一等,當然在財力上亦然如是,為了扮演好在別人眼中的那個有如英雄般的我,再加上無知的虛榮心作祟,不想令人看扁,我開始接觸毒品,也利用毒品賺錢,令自己陷入無限的泥沼中,更可悲的是,我因毒品生意成功,使那時的我變得褦襶觸熱,變本加厲,事業愈做愈兇,價值觀偏差的我,認為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成功人生,和人相處不論得不得理都不饒人,成為下等我依舊毫不在乎,我行我素,多年之後現在的我回想起來,我才發覺,從那個時候我已將自己人生的主導權交付予魔鬼,成了這種紙醉金迷的人生的奴隸,因自己的虛榮與貪愛心,使自己騎虎難下,心中縱使百般不願,也得硬著頭皮將自已送入地獄的深淵。

時光荏苒,心時常懸念著在水一方的女兒及家中白髮蒼蒼的二老,森冷的高牆鐵窗裡,已囚禁了九百多個日夜,想到初來乍到時,不可一世的我在外頭從沒對誰言聽計從過,更別說在這漫長枯燥乏味的刑期中,過著一板一眼,接受規律的生活,我有如斷翅的鳥隻,無法融入人群,成天自怨自艾,成天抱怨為何自己的人生不盡人意,難道老天爺就不眷顧我,要讓我走投無路?我變得抑鬱寡歡,過著有如行屍走肉的生活。但俗話得好天無絕人之路,上天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我留下一扇窗,在某天我調到新房,在整理雜物之際,我赫然發現上天的美意,那是一本書…「發現心經的奧義」,也因為這本書,而帶來我內心的平靜,一直到現在。

這本書顧名思義就是要教導我們心經的大智慧,眾所皆知,人和動物最大的差別在於人有智慧,但看完這本書我才知道,這種字義上淺顯的智慧,才是人類最愚癡的方,時代在巨大的變遷下,科技日新月異,社會上辦公大樓林立,不禁讓人讚嘆社會的進步,但從另方面來看,這又何嘗不是人類所創造由慾望組成的城市?而我們撫躬自問在一生追求名利慾望的逐流中,百年之後又能帶走什麼?更重要的是我們會用什麼樣貌活在人的心中?現在我能用感恩的心對待一切人、事、物,也感謝佛陀教導後世般若的大智慧,使我對一切無明的貪、瞋、癡,我也相信上天讓我身陷囹圄是要讓我轉禍為福,我現在以善待人,在台中戒治所的新收房服務同學,希望有天枯樹生花,撥雲見日,也希望同學們以我為借鏡,我這年過三十七的罪人都能發揮良知良能,而現在眼前的年青人又何嘗不能擇善而從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