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改變】-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038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改變-讀後心得

2582、蕭同學

 

從南投看守到台中監獄,輾轉又來到台中戒治所,轉眼間已過了近兩年的時間。然而此生往前追溯,進出監所已是第六趟了,虛度的光陰超過十年,在過去的人生裡,有五分之一的生命,就這麼儍儍的在囹圄裡渡過,對一個沉迷於吸毒的人,不知是幸或是不幸。然而這次能來到台中戒所,我可以非常的肯定,我是幸運的,老天並沒有棄我而去。

早年前,吸毒被抓,然後被關,心中總是有著萬般的憤恨。自己賺錢買毒吸毒,不偷不搶,又沒傷害到任何人,為何面臨的總是異樣的眼光和不公平的待遇。然而在這裡,我醒悟了;我沒傷害到別人,但我卻傷害了我愛的家人。他們一次次對我無怨的原諒,一回回對我無悔的付出,而我給他們的,卻只能是一遍遍的失望。自己若是滿腹委曲,那身邊這些愛我的人又情何以堪。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這看似簡單的題目,卻讓我遲遲無法下筆,因為我總認為時光無法倒流,人生根本無法回到過去,該如何重來。但話雖如此,並不代表此生就無法回頭。過去的人生雖無法重來,但未來的人生卻可以改變,該如何改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該怎麼讓自己不要一錯再錯。為自己、為家人,為所有深愛自己、關心自己的人。只要你能用心體會身邊所存在的愛,你就會了解〝毒品〞這個惡魔的恐怖。

我很明白,也許改變的過程會遭遇一定程度的困難。也會嚐到一些異樣的苦果,還有許許多多未知的變數。雖然知道戒毒並不容易,但我深信〝心魔〞它一定敵不過我對改變的堅持。面對人生的功課,本來就只有〝修〞,沒有〝休〞。雖然我明白的太晚,但決不會太遲,只要肯斬斷陰暗的過去,一樣有光明的未來。

我很感謝臺中戒治所,這裡的管教讓我有一種別的監所感覺不到的愛。輔導老師、主管及每位長官,都讓我有種如親人般的感覺。在這裡,我學了很多,在沒有受到被歧視的環境下,我開始懂得如何自愛和愛人。對未來,更燃起了無窮的希望與期待。我知道我會改變,也知道我有能力改變,只要自己願意,再大的困難都不會是障礙。

過去雖然如此不堪,今日只要懂得改變,明日依然快樂心安。不要讓現在的自己因過去而感到自卑,其實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