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真情書-閱後心得】-高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962

真情書-閱後心得

9059、高同學

 

故事的前半段正敘述著一個高中時期青少年間的愛情,男主角一開始是因為學校的歌唱比賽而接觸女主角的。但是男主角因為玩心未定的因素大學落榜,而女主角則是北上讀大學,中間女主角一直給男主角機會,不過主角第二年重考還是沒過;女主角則是大學畢業後去美國留學二年,回到台北後,男主角已經二十九歲了,而女角也準備要結婚。這個故事在告訴我們,年少學生的本份就是讀書,別因為同儕間的影響,而耽誤了自己的人生、青春。第二個要告訴我們的是,一個人信任你、給予你機會的時候要好好把握,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濫用別人對你的好。

男主角在三十五歲時,也成了家、立了業,在物流公司擔任總經理,他二十九歲大學畢業後是在物流公司擔任送貨員而已,這說明了幾個重點。從基層做起,皇天不負苦心人,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第二個重點是,男主角雖然二十九歲出社會,但他選擇重新開始,而不再每天都沒有日夜的度日了,老天爺或許會給你難走的路,但卻不會給你死路。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最後的結婚對象就是女主角。人只要學會做自己,一起順其自然,自然就會有人來找你了,有時候真的要為自己的未來好好打算,這個故事帶給我非常多的省思,希望未來的藤井樹還有更多感人又值得學習的文學著作,或是影視。

人生中常常會經歷過這種年少時代的美好,或許我的母親也經歷過,如果是我親自體驗的話,我也會多多的把握這個酸甜的愛情並且好好的用功讀書,把握每一次的機會。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不努力、把握機會的人是不會有甜的果實,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從送貨員到總經理的路程中一定有許多的困難,這告訴了我從小小的員工變成了有地位的經理,代表主角是做事認真負責、勤勞的人。我會好好的學習主角的敬業態度,還有做事認真把事做的非常完美,重新遇見女主角或許也是男主角想都沒有想過的問題,想必男主角也非常開心吧!不過這也告訴了我一件事,就是距離永遠都不是問題,只要我們相愛而且為對方著想,往往上帝就會把他帶回到我的身旁。

我覺得往後我也要像藤井樹一樣寫一些關於高中時代的愛情小說,書中有許多的道理值得我們參考,像「六弄咖啡館」也是訴說高中的愛情和上大學後的價值觀上的落差,但這兩本小說都同樣帶給我許多深刻的感動及悲傷,以及遠距離戀愛的想法和改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