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持續走,路就會被你開拓出來】-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094

持續走,路就會被你開拓出來

2749、陳同學

 

 所謂的夢想啊!人生目標啊!將來的路啊!這種與日常生活,吃喝玩樂沒什關係的事,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不可能從小就能夠搞清楚,畢竟不是每個人的家附近都有一條小溪,更別說可以看得到魚在溪裡逆流而上,就能被激勵勇氣、毅力與信心,明白日後要做什麼大事;就算是我看到小魚逆流而上,也只會思考該怎麼把魚抓起來,才不會想到什麼動人的勵志感言。

每個人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摸索著未來的方向,每一段時期都會有當時喜愛的人、事、物,也會有幾件喜歡也想要去做的事,但這些事物都僅僅止於喜歡而已,若真要把它拿來當成人生目標,連自己都很清楚還沒有喜歡到那種地步,而且這麼做對於喜愛的事物來說也未免太沉重。

 並不是一定要有夢想,暫時沒有夢想也無所謂,夢想不過是讓自己有一個前進的方向罷了,有明確的目標能奮力打拼固然不錯,若沒有目標,也不是什麼事態嚴重的問題。對你而言,只是想為自己的夢想負責,你認為不該草率地決定一個遙不可及或者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目標;對於未來,你希望能好好考慮清楚。

就算還沒有確定的方向,也不該一直在原地踏步,如果沒有嘗試,不向前走,那就永遠不會知道自己要什麼,正確的方向在哪裡。就算還不清楚目標那裡,只要願意持續向前,也可能被你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總之,先走再說吧;不走,將來一定會後悔的。

你可以暫時沒有目標、沒有方向,但也不能渾渾噩噩度日,總有一天,要為自己找到值得追求的事物,那不只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回應身邊的人對你的關愛與期待;或許是一種壓力,但沒有人會逼你立刻兌現,畢竟那是你的人生,你只需對自己交代。

不要再說:「對於未來,我還沒有想法」這句話,你該勇於多方嘗試,讓自己動起來,起身往前走。努力振作的話,說得再多,若沒有採取行動,那跟哄騙沒什麼兩樣,純粹是讓自己心安的口號而已。

你現在的所有付出與嘗試,只會讓你更好、更成熟,它們會默默替你舖路,等眼前道路越清晰,你也將更明白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