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王永慶的球僮】-卜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938

王永慶的球僮

2648、卜同學

 

本書中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工作精神與態度,還有許多精彩的銷售案例,我一拿起來就停不了地把它看完了,實在很過癮!

由書中的內容,讓我清楚理解,蔡合城就是這樣一個偏執的人,他用他不可思議的毅力、執、信仰,創造了他曲折離奇的一生。如果說他一生絢爛豐富,不如說是蔡合城用他自己的意志,在幾乎是上天也動容之下,配合演出,成就了蔡合城的故事。

他從最貧困的階層出發,是礦工的兒子,自己也做過礦工,但從小就想盡辦法賺錢,他不願在黑暗的礦坑中被埋沒,努力自學成為會計師,然後開過各種公司(補習班、建設公司、橡膠公司…等),然後因失手而重回職場,變成保險銷售員,榮登亞洲保險王(某單位的評選),然後成為一個公益行動的奉行者。

和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相遇,是蔡合城另一段神奇的經驗,王永慶打球的時間很短,偏偏在這時蔡合城變成他的桿弟,始得有機會近身觀察、學習、體會王永慶的為人處事和工作方法,這或許是上天對蔡合城的另一種眷顧吧!從勵志的角度看,蔡合城的故事充滿勵志的橋段;發願要賣百部賓士車,他用毅力完成,化不可能為可能;在人生絕望處,要賣房子以解困,也在最後一刻有貴人相助完成。他認為沒有絕境,只有絕望。他賭上性命,是為了走出自己人生的路,他是遭遇困難的人共同的人生明。

 從行銷的角度看,蔡合城的一生更是最佳行銷創業的經典;把墳墓旁的房子賣給基督徒,令我拍案叫絕…。從公益的角度看,他用自己能做的方法回饋社會,用他的誠意感動許多人,與大企業家一擲萬金的回饋相比,蔡合城只是「小善人」;但他的行動、行為更令人動容。由蔡合城的故事讓我不能不相信「人在做,天在看」,自己所的一切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回想以往自己在做某件事之前,會自我設限;這件事值不值得做?報酬率高嗎?我會不會做不來?被拒絕一定很不好受吧?能一次成交嗎?太多問題在自己踏出那一步之前,就把自己緊緊綁住,結果就算最後還是走出去了,但全身僵硬不自然,說話小心修飾反而表達不出原本想表達的關懷。自己的緊張,客戶都看在眼裡,導致客戶也對自己的產品失去信心。在此引用書中王永慶的話-「做什麼,像什麼」;沒錯,如果沒有把自己先準備好,又怎麼能達成不可能的任務呢!

有句話說:「天助自助者」。老天爺只會幫助那些肯上進、肯努力的人。從不停止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為人生打拼,並不斷給自己創造機會,才能掙脫泥沼,走出令人驚豔的成功路。

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忘記原本想要展翅高飛的勇氣,生命總會尋得出口,蔡合城先生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佳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