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所讀書心得分享】-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054

戒治所讀書心得分享

2732、陳同學

 

來到戒治所已五月有餘,也早已習慣這裏的生活作息。剛來時還真是不習慣,時間上不懂得分配,看到有很多同學都在看書於是跟著扮起文青來,雖已到知天命之齡但實在太久未接觸書本實有點吃力,突然在書上看到一句話才讓我一本接一本的讀下去,那就是「索取」,索取只有一個狀態才能越多越好,那就是讀書。此時才頓悟拼了半輩子什麼也沒得到,拼命的追求,索取金錢與物質的生活而忽略與孩子一起生長的機會,今天有這個機會寫寫心得希望能跟所裡的同學、小朋友一起分享。其實以上這文章早以跟我的孩子分享了。

一、你們的孩子,都不是你們的孩子,乃是生命為自己所渴望的兒女。

    他們藉你們而來,卻不是從你們而來。

    他們雖和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

    你們可以給他們愛,卻不可給他們思想,因為他們自己有思想。

    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庇他們的靈魂,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們在夢中也不能想見的。        〝先知〞 論孩子  紀伯倫

二、故道生之,德畜之。長之、育之、亭之、毒之、養之、復之。萬物內涵的德行,養他、教育他、挫折他、訓練磨練他、愛他、保護他。        〝老子〞

道產生萬物,萬物內涵的德行之後,我們要養大他、教育他、挫折他、訓練他、愛他、保護他。

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吧!所以做父母的若要幫孩子做任何事,都是自己歡喜做、甘願受,萬萬不可用來證明有多麼愛孩子,因為愛是用來感受而非證明。

我們只有生他,卻不擁有他,這是〝生而不有〞。

跟同學分享是因為我們多少承襲上一代的教育方式,我是老爸你是子的觀念,長久以來一直惡性循環著,然而我們的小朋友和孩子他們下一代還未來臨,這時適時的教育和改正觀念,他們正是這種惡性循環的終絕者,這樣那些社會版的虐嬰、虐童事件將不會再有。

最後還是有時間多看書,在戒治所承蒙所長及各級鈞長的細心安排課程和優渥的讀書環境,真不應該讓這唯美的時光白白浪費虛度,共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