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阿良的歸白人生-讀後心得】-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3424

阿良的歸白人生-讀後心得

2715、陳同學

 

自從被抓去看守所時,無聊時都在看書,無意中看到了一本書名叫做:「阿良的歸白人生」。

讀了這本書後讓我感觸良多,覺得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無。目前自己身為收容人,心想:在人生的道路上,犯錯在所難免,對於觸犯法律而受刑罰自己而言,擺脫錯誤的過去重新開始,是條漫長又艱辛的路。除了自身的醒悟及堅定向上的毅力之外,家庭、社會的接納和穩定的就業,是兩大重要的支柱。

自己要重生,需要非常大的毅力和勇氣。罪與罰,身癮與心癮不斷交替,除了苦澀的鐵窗歲月和心靈亦飽受禁錮與煎熬,只有絕對的悔改意志與堅毅向上的決心,才能喚醒良知本性,找回自信。

從作者的生命故事裡,我發現了自己往後可能成功的一些重要關鍵,那就是除了本身自我覺醒與懺悔而找回清澤本性,並體悟作者所說的:「生命就在呼吸間」。生與死不能自己做主,所以行善、行孝不能等。而決心行善外,相關慈悲善心人士的關懷、陪伴,以及家人的不離不棄,才得以讓他卸下了無形的枷鎖,成功通往光明未來的橋樑。

看到作者願意將其一生如何身受毒害、深陷毒海,以至成功戒毒,翻轉為拒毒、反毒等社會公益者,個人備感敬佩。我想這本書可以鼓勵曾經受毒品危害的自己,如何找到重新出發的希望與方向。在毒品嚴重危害的社會裡,能為自己點亮一盞明,並能為自己立起一面堪為警惕的借鏡。一個人身處的環境,不論是成長的家、研習的學或接觸的親友,互動的同儕,沒有任何人是完全相同的;即使在同一個屋簷下成長的兄弟姊妹,都可能因某個環節的歧異,而導出各自不同的人生旅程,更何況不同的社會大眾,在各自際遇下所呈現出的不同人生面相。

人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但卻能創造自己的天空。一句鼓勵人在逆境中奮發的良言,何嘗不是對現實殘酷的反思與吶喊呢!

人不怕錯,只怕不改過,在社會再次接納自己的同時,最重要的仍是犯錯的自己要有想改變自己的決心,或許自己遇到人生挫折的失意能勇敢奮起,才能如同作者一樣成功的翻轉自己的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