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家人的一封信】-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20

給家人的一封信

2582、蕭同學

 

    每當夜深人靜時,躺在冰冷的床舖上,雙眼望著天花板上的日光燈,腦海裡不時浮現與家人的生活點滴與美好的回憶。內心總是吶喊著老婆我愛妳。在這囹圄中,才知家人、老婆對我種種的好。當初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在失去自由時,才知幸福的滋味。

    如今身在囹圄之中,才體會到家人所說的每句話語,總是關心我,提醒我遠離身邊的損友,我總是不理不睬,當作是馬耳東風,今日才知我是多麼的無知和幼稚啊!借此機會必痛改前非不再犯同樣之過錯,並謹遵親愛的家人和心愛的老婆一切耳提面命,願家人、老婆,再次給予機會,讓無知的我有改過的機會。

    對於家人的歉疚與虧欠,不是三言兩語或是文字所能表達的。進來得知爸爸輕微的小中風,媽媽的心血管疾病裝支架,與心愛的老婆眼睛動手術與身體不適,內心感到無比的沈痛,因我的種種不是,使得家人在最需要我的時候,而我卻不能在身旁陪伴他們,真是大大的不孝啊!而家人在我入獄這段日子裡,所受到的種種委屈與辛勞,我發誓出獄後,必盡全力彌補家人,往後日子不管過得如何,我盡量使家人過得美好,精神方面亦同。那怕是要我做牛做馬,我都願意。

    今天看完心愛的老婆來信,原本平靜的心,如同在湖面上投入石頭一般,激起了漣漪。得知心愛的老婆,目前的處境,是如此的……唉!此時千言萬語也無法道盡此時心裡的掙扎,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悔恨當初沒有謹記老婆之叮嚀,才造成今日這種情境,此時才讓我真正感到所謂的無力感。老婆希望妳能再次的給我機會,我必定全心全意的補償妳、照顧妳。

    妳可知道,我在裡面最擔憂的是,怕妳離我而去。我知道「愛」是讓其自由自在,但對妳的虧欠與傷害,還沒補償於妳。在這失去自由的時候,靜下心來,憶起與朋友相處時的種種,有如濟公師父訓誡的一句話「朋友是金,互相利用變成泥」。這是千真萬確的一句名言,我將作為我座右銘,謹記在心,回去之後必廣為宣傳。

    對於陷害我之友人,在原始的心態是出去之後,先與其相安無事,再次取得共同的信任之後,再找時機報復,但在這段日子的沉澱心思,及教誨師教誨訓誡後,才學會放下。就如宗教所說的,心世間的是非話語一大堆,你解釋個千百遍,或是如何的想報復對方,到頭來還不是一樣。何不笑一笑,當作沒事發生,浪費在報復的時間和力氣,為何不利用這時間多休息,任他、由他、不理他,讓他們自生自滅,不是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