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尊重-自省】-蘇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137

尊重-自省

2717、蘇同學

 

    尊重是一門非常深的學問,尊重的不只是生命個體,萬物都需要我們去珍惜、去尊重。對於已知的,我們學習尊重;對於未知的,我們更加敬重。

    我們自呱呱墜地以來便生活在被愛之中,愛即是一種尊重,我們在被尊重的環境中長大。小環境至家庭社會,大環境至所有自然物的一切,一草一木都有存在的地位、價值,它不是宗教,也不是哲學,它沒有繁文縟節,也沒有咬文嚼字,它以宇宙太陽為能量,方法簡單的難以置信,效果卻奇妙的不可思議,重點在於你信不信、想不想、做不做而已。人的個性、習性是長久以來,甚至生生世世的累積,解脫之路,沒有捷徑,要能轉命,必先養德。健康平安快樂,是每個人的願望,但它取決於心、身、靈的平衡狀態,不少人花了不少錢在身心的保養,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重視自己靈性的提升,這是環環相扣的。

    自省-很多人不論自己是對是錯,不是先反省自己,而是一味責怪他人和強調客觀條件,認為自己不成功的原因是別人故意跟自己作對,自己不被重用,時機不成熟等等,於是很多本來透過反省就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也失去了,遇事總想埋怨別人而不反省自己的思想,只會引導你走入一條死胡同,讓你永遠找不到出路。其實,說到底,這種心態就是事事以自我為中心的體現,世界上許多的災難痛苦和失敗,就是由此造成的,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在他人的角度反省一下自己,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所以能否做到反省自己非常重要,只要你能時時檢查自己的心,在煩惱臨現時,憤怒的火焰才不會焚毀自己的德性,貪欲的洪流才不會淹沒自己的意志,疑嫉的邪念才不會吞沒自己的理智,也沒有時時刻刻反省檢查自己的心,才能夠衡量輕重,知所取捨,圓融處世。

    一般來說,能夠時時反省自己的人,是非常了解自己的人,他們會時時考慮,我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我能幹些什麼,我缺點在哪裏,這樣一來,他們就能輕易的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找到解決事情的方法,當然,反省自己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它需要捫心自問的勇氣,需要接受心靈的拷問。古今中外,多少偉人和智者,就是透過反省來戰勝自己內心的敵人,消除自己靈魂深處的污垢、塵埃,從而淨化自己的精神世界。

    曾子曰:吾日三省其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這種反省就是自我檢查內心的功夫,練就這身功夫,你就能打開人生的智慧之門,給自己回頭轉身的好機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