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無止盡的愛】-邱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38

無止盡的愛

2723、邱同學

 

    每當黃昏時,父親房間裡頻頻傳來文夏先生悠揚卻又哀愁的歌聲;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在叫著我。初聽到這首旋律自父親房裡傳來讓我有些許訝異,然而仔細想想,像父親這般對家鄉或許更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思念情懷吧。

    父親的童年時光在埔里老街一帶度過,據他說當時的老街幾乎都是平房的建築,也伴著他長大的老家,由此可想像當年的街景與今日之差異。而今不但老家已改建,新式的高樓大廈及大型連鎖商店也早已將他記憶中的故鄉一層層覆蓋掉,但我知道對他而言,最大的落寞是即使在老家的位置,卻再也找不著當年蛛絲馬跡的這種空虛感。故鄉,成了一段再也無法重播的回憶。

    冀望各位同學們懂得珍惜現有的,用加的方式去愛人、用減的方式去怨恨、用乘的方式去感恩、用除的方式去憂鬱。回首從前莽撞個性使然,從來不知感恩與惜福為何物,吸毒只一味想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我真的快樂嗎?其實那只是一再替自己找藉口而逃避,記得一則關於敘利亞難民的新聞,記者不惜生命危險深入戰區,訪問一對帶著兒女逃命的夫婦,他問小孩吃飯了嗎?想吃什麼?小孩抬起稚嫩的臉,臉上那空洞、驚恐、無助的雙眼,在記者提問的同時,瞬間流下了淚水,看著那一幕,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提問,對他們來說卻是多麼的難能可貴,找個安身立命之地卻是如此的困難,哪還有溫飽三餐或選擇吃的權利,孩子有錯嗎?落地還未生根就被迫得踏上何處是我家的渺茫之途,那對父母拚了命也只是要給孩子一個家。讓我想起那年歲已高的母親,感謝她沒放棄令她傷心不已的不孝子,用心良苦只求我平安健康。

    每當夜深人靜時就只有冷冷的被單陪伴著我,始終就會讓我想起會客窗一端再三叮嚀的母親,奈何啊!

    母親倚窗望扉等待著我早日歸來,卻也讓我看到了她一頭漸漸變色的白髮,臉上添加了許多為我奔波而出的皺紋,每每思及此情景我心中猶如淌血心痛至極,對她心中有太多的不捨與歉意,盼能放下對我的擔心,不知道心要撕裂少次才不再有痛覺?屢屢母親接見離別那一刻,那種莫名空洞的感覺掀起我極力抗衡,心情、眼眸則落在遙遠的萬里天際,促成一股看不見的痛苦,連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都教我難以負荷,唉!竟沒想到為了能和愛我的母親見一面竟是如此的期待,又是如此的痛苦。

    為了不再傷害愛我的母親,我不再執著過去的遺憾,也不去預支未來的憂愁,在受刑的這段期間我深思痛醒,唯有面對真實重新開始,讓我也看到了她給了我這份愛是永恆的。

    羊有跪乳之恩,人豈無孝敬之情,我又於心何忍再令她失望!我將期許自己出獄後能常伴母親左右,絕不再讓母親為了自己的荒唐流下心痛的眼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