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最想做、想說的事】-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17

我最想做、想說的事

2712、陳同學

 

 從踏入戒治所的那一天,心中充滿疑慮與不安,陌生的環境,不同的同學,不熟悉的人、事、物,深植在我的四周。來自中所移監來戒治所以及原本戒毒班的同學,齊聚於戒毒班教室。隨著時間過去逐漸習慣且能適應這裡的生活作息,與其它矯正機關所不同的是,以教育體系為本出發,開導式的教學方式,課程的內容和教材,連貫性的上課及輔導學習的過程,每堂課均有專任的教師,經心安排各類的圖表,透過電腦、電子媒體、視聽效果,生動活發,配合深入淺出的講解,呈現於同學面前。

 原本不喜歡讀書上學的我,來到了這裡,慢慢的喜歡這種教學方式,轉變了自己學習的心情。

 上課讀書好像是苦差事,小時候嬉戲,有誰愛讀書,能自動自發的讀書?既讀書,無非是應付那眾多次數的考試與測驗、面臨威脅、擔驚害怕,但那只是強迫自己、不合理的教條式溉輸。但是轉換點,由不喜愛到接受,來自某位老師於課堂中的一句話,激盪了我,亦同時啟發我自動自發讀書寫字的那份心。人是活到老、學到老,不怕你有多大年紀、有多老。把握現在,就永遠的不嫌晚。

 來到這裡只有短短的一個半月,已經閱讀了十幾本書籍,有勵志的文章、有歷史文物進化的書,每一本我都很仔細且用心的閱讀。這段時間裡,好好的學習並且練習,找教室書櫃內的書本來做參考,如有不懂的就向其他同學請教,甚至於在課堂上發問授課的老師。相信從現在開始都不算晚,畢竟離出所的時間,還有幾個月,雖然不是很容易一件事情,我必定會認真的學,用心的去做。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一點一滴的下功夫,自然就會慢慢的進步。

 更值得一說的是,來這裡學習到生活的態度,無論到那裡,與其他同學的相處互動,都是和睦,互助合作。在宗教授課的洗禮下,受益的是全所的每一位同學,個個能禮讓謙卑,「請、謝謝、對不起」幾個簡單的字,在整個教室內發酵,處處感覺到溫馨與關懷。改過向善是我最大的目標與決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