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藝文活動感言】-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966

藝文活動感言

8848、林同學

 

    年節期間,所方舉辦不少有關教化藝文活動,舉凡陶冶性情的演奏會、宗教洗滌的詩頌會,身心肢體障礙等等……。諸如此類的關懷活動,都深刻烙印在我的心頭,久久不能自已,那種感受非筆墨能形容於萬一。此時此刻劃過眼簾的片段畫面,非屬「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所帶來的表演讓我為之詫異!撇開表演者的肢體、身心缺陷不說,光是一連串感人的節目呈現,就足以憾動每個人的心坎裡,它所觸及內心深處的感動,有如海水撞擊礁石後所迸出的浪花,氣勢磅礡、賞心悅耳,為之動容,此時的我竟不堪情緒的激動竟潸然的掉下眼淚。常言道-多情乃佛心。在七情六慾的人群裡,情感上的流露表露無遺,姑且不論是多情還是佛心,當下的感覺並非同情,也絕非憐憫!想想他們所呈現出來的笑容與自信,是那麼自然真切的,又想一想台上的他們是經過多少無數的淬鍊、阻礙、挫折甚且譏笑的過程中,幾經千錘百鍊而造就而成的,相較於四肢健全的我們更形慚愧汗顏!

    猶記戒治期間,宗教課程有段關於《濟公活佛》慈訓闡述人生的苦,祂說道-太飽也是苦,太餓也是苦,太冷也是苦,太熱也是苦,太無聊也是苦,太操勞也是苦,太有錢也是苦,沒有錢也是苦,太胖也是苦,太瘦也是苦,沒有意義的過日子也是苦,心靈的空虛也是苦。人之所以會苦,是因為不知足不覺悟,若能知足感恩,苦中也有福,若能覺悟,煩惱轉菩堤,跳脫世間的束縛,不隨業力的擺佈,真理注入內心深處,依循正路,效法聖賢,效天效地,完成使命,才是大丈夫。此番話不正是他們對生命熱愛的著實縮影嗎?

    有句話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的確人往往執迷於當下現狀與窘境而迷失方向,以致造成難以收拾的場景。簡單的說,無論身體上有多少的殘缺,只要往好處去看想,就會有美好的結果。所方多次舉辦藝文活動,其目的在於我們能藉由活動裡頭得到些什麼?又從他們的節目內容啟迪些什麼?諸如此類的反省與思考,對我們來說才是所方舉辦這些活動的最大宗旨。

    當我們面對自己時,手心向上,看看自己所擁有的。面對別人時,手心向下,想想自己能給予的。反之,當我們用一根指頭在指責別人的時候,不要忘記,有三根手指也指向自己。所以要隨時檢討自己並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力求健全的自我,才能主宰大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