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教化學佛有感】-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940

戒治教化學佛有感

8839、郭同學

 

 閻浮提內,五濁眾生,不修十善,專造惡業,殺盜邪淫,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貪瞋邪見,不孝父母,不敬三寶,更相忿爭,互見毀辱,任情起見,非法謀求,以是因緣,所以才有刀兵飢饉,疾病死喪,人禍天刑種種受報。

 年逾五旬,歲月的痕跡深深的刻劃在心,而心境卻如同擱淺的港灣,淤積的心事涓滴絲縷如寒天飲水;五十餘載歲月悠悠,我曾繞過了地球一圈又一圈,也駐停過許多的國家,遍嚐無數人的追捧也接受著眾人的羨慕眼光與恭維;而今,我人處大度山上的高牆之內,卻無力為自己隨興的打開窗門一覽外界景貌風光,只因囹圄桎梏縲絏加身,回憶往昔舊事頂級的菜餚啟蒙了我的味蕾,而今卻只能將米粥當暖胃,看著鋁盆內南瓜與冬粉交纏依偎,伴隨著青椒和豆干肉絲,常見的食材卻因著不同煮法有著另類的滋味,箇中之因緣替換耐人咀嚼尋味。 

 近來常思自省,人有慾,慾而不得則不能無念,念而無度量則爭,爭則亂,但徧慾難填啊!昔日總以為人不僅要三餐溫飽衣食無缺,更要有錢、有名、有權,為此,違心戴上了假面具,機關算盡手段使盡將心思磨練成精,遊走於法律邊緣,期盼能短期致富,累積金山銀礦以利換取光榮利祿的虛榮境界;奈驀然回首,耗過了大半的青春歲月,方才體悟到爭到的不過是塵土雲煙轉眼不見,而嵌入身後的標籤,卻是人生中一輩無法抹滅的污點與罪愆。

 閻浮眾生意業,一念來一念去,一日一夜可知者無數,不知者更多,且惡念多過於善念,若人不修善業,天必為之斬神攝魄,或被惡星降臨一切災禍惡難不斷,又命雖在天人卻為之,不悖天道難辨人倫。

 世間本是苦樂參半,人人難免都有煩惱、慾念,當心裏有矛盾時要用法來解開自己的迷惑,且快樂得意的時候,也是要心中有佛,有法才不會迷失自我,誠然追逐財富與一切慾望不滿足,但能無私付出則心常喜悅,須知,一分好心起,一念福入心,天天好心,好念就能廣造福田,相信心裡虔誠便得心香,又守志於道,散德香。

 

 感悟人生短暫易逝如夢,只要心念保持在善的方向,有朝一日從夢境中醒來,就是覺悟的時刻福慧的開始;我等眾生,自無量死生,生死流轉以來,常被外在緣境,物欲所縛,唯以自主,都因心外見法,無能顯達自性,才滋生無明惑起,不自覺裏落入不法中,造作罪愆惡業來。是故,修心、修性、修身不可不慎亦不可違;勸勉自我心海謹記遵循。凡夫生死,不可貪而不厭,彌陀淨土,不可輕而不欣;厭則娑婆永隔,欣則極樂長居。一句彌陀佛,無間罪福皆了,戒治佛學教化有感,自惕自勉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