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得-窗內窗外親情的寄託】-邱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991

戒治心得-窗內窗外親情的寄託

8836、邱同學

 

 圍牆錮的是軀體,卻鎖不住心的自由。鐵窗外的世界廣闊,無限延伸在夢和幻想之間。鐵窗內的世界幽暗,狹窄壓迫著青春和希望。藍天無際總有雲朵伴隨,有時靜止不動,有時趕向異地傳送思念與問候。幾坪大的斗室陰沈白色,寂寞吞噬了我,唯有望向窗外,天馬行空去翱翔……。

 回憶小時候,我喜歡依靠在母親身上,用手輕撫母親手臂。她的皮膚相當細緻光滑,每晚睡覺一定要一下又一下地摸著母親的手臂,而母親也會摸摸我的頭,如此我才能安然入睡。想想我這麼喜歡摸母親的手臂,恐怕是個怪癖的習慣呢!但是那種親近的安定力,在我的生命裡儼然是顆種子,它在我的心底慢慢的滋養茁壯。

 母親說話的語氣總是輕聲細語,除了在家門喊我們回家吃飯的喊聲需要高分貝之外,她的個性總是那麼溫和好像永遠都那麼的平靜,也不曾看過她和父親爭吵,頂多是鬥鬥嘴皮子,或許那是父母的生活情趣吧!她也不參加三姑六婆的八卦,這就是我最愛的母親。

 就讀小學時,若放學遇到下雨天,母親都會穿著雨衣騎著達可達機車在校門口等著接我下課,每次都會遞給我一件全新的雨衣,買了兩年,紅黃螢光條紋很好看,並不是捨不得穿,而是我喜歡和母親躲在同一件雨衣裡,坐在機車後座,躲在母親的背後,看不見雨衣外的世界。在這裡充滿溫暖,呼吸的不是雨衣的塑膠味,而是母親身上獨特的香皂味,讓我念念不忘的味道,長大後一直尋找這個味道,但始終找不著,或許那就是母愛的味道。

 環抱母親稍微有脂肪的肚肚,耳朵緊貼母親的背,我聽到母親在講話,然而因為機車在路上顛簸,加上聲音在體內產生振動共鳴,耳朵貼著她的背部聽來就成了斷斷續續的話語,但我仍然聽得到母親的鼓勵與期望。她說:「阿賢啊,恁阿母細漢沒錢讀冊,你着愛好好認真讀冊,將來才有出脫。」但是我卻違背了母親的鼓勵與期望。

 畢業後步入社會,不斷追逐滿足慾望,漸漸地迷失自我,跌跌撞撞弄得渾身是傷,最終步入高牆。荏苒時光十年已逝,景物依舊,人事全非,我只能在無限回憶中自嘲,為何人往往在失去後才開始懂得珍惜。望向窗外,回憶一幕一幕不斷衝擊著我的心。思鄉、念親的心卻似失血過多的冰涼。

 禁錮中的歲月,是一段既漫長又枯燥的日子,鐵窗下的寧靜,親情是最大的寄託,讓我常想起愛我和我愛的人,謝謝你們在我最徬徨、無助的時候,無怨無尤地給我溫暖及鼓勵,你們的愛,踏實豐盛,讓我從挫折中培養勇氣,感受生命溫潤。看見年邁的父母在會客窗前的步伐那麼蹣跚,每一步都像是踩在我的胸口,心真的都碎了。我不奢求心裡的淚能夠彌補多少遺憾,只願我的改變能夠再獲得我最深愛的父母你們的肯定。再次跟自己說聲加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