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沉思、內省】-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945

沉思、內省

3335 吳同學

 

時間就好像是一條河,一條急流。裡面含有無窮的變化,才剛發現一個東西,它便已經消逝了;又一個東西湧現,它又將馬上消失得杳無踪跡。轉眼間,自己入所已兩個月,在我的人生歷程雖只是短暫的過程,但生活由朝生暮死、晨昏顛倒的日子轉化為規律且紀律的生活,浮躁不安的心情而開始有了蛻變。

人乃是一個活的軀體,只有一種本質,只有一個靈魂。一切現存的事物,都只是一切將要發生的共同的因,一根根的線是如此的錯綜交織在一個網織物裡,而每個人只是在此浩瀚無垠的宇宙裡渺小微不足道的一顆塵土。前塵往事如電影般歷歷在目,讓人不勝唏噓。

猶記假釋回家時,看到為自己操心辛勞的母親因中風而半身癱瘓,自己就立下摒棄過往、洗心革面、遠離毒品的誘惑,如此平靜的過了七年的日子,然則只因一件微不足道的一句無心之話,讓剛烈自負的我所建立的防線一夕崩潰,而內心的魔發起攻勢,讓我又一步步陷入毒海之中,而自身的轉變,一步步的沈溺其中,在親近的家人眼中,只有焦慮及悲傷的眼神,而只因自身的不滿於現實而自絕於家庭而成為贅瘤,陷自身於毒海沈淪進而官司纏身,最終又身陷囹圄之中。

隨著被毒品所麻痺的身體及精神,漸漸的覺醒,才驚覺自己的胡塗及過錯,而在所內隨著老師的循循善誘及長官的教誨,讓自己的心情由浮躁不安而漸漸沉澱下來,反思自己過往所種之惡因,未來所要承受的惡果,坦然面對。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心懷敬畏之心,在所餘有生之年,懺悔自身所犯之過錯,隨時退隱到自己的心裡去,尋求一個讓自己的心靈有條不紊的清靜,收斂而服膺於種種快樂及痛苦的自然之道。

縱使未來的路是如何坎坷不平,要在高牆內度過許多日子,對於自身的心性何嘗不是種磨練;將心中的稜角磨平、磨圓,免除心中的煩惱與機巧,沒有一樁不幸的事,不可由勇敢承擔而成為幸事,重要的是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思索一切存在的事物,以及即將發生的事物。自己的命運,自己掌握,昨日之非,所種之因,皆為過去偏差思想所造成的行為。爾後如何導正自己過往之偏差,皆當時時反省自己所做所為,保持良善純潔的品性,保留虔誠而敬畏天地之心,與人和諧相處、不怯懦、不多疑詭辯、心懷謙卑、不輕易發怒、保持心靜上的寧靜,未來所失去及要承受的損失及苦痛,又有何懼,有啥不滿呢?即使所餘生命不多,只求心靈平靜,又有何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