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劇本】-楊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927

人生劇本

8813、楊同學

 

人生劇本的好與壞,全由自己精心策劃、編織而成的。歌手孫情有一首歌-「人生也有歡笑,也有悲哀,你我都感覺到。人生總有成功,總有失敗,你也都看見。朋友如何選擇,你要有主張,人生最怕缺少志向,當你選定一個目標,你就應該拿出主張,抛開顧忌,不必擔憂,自己的路就該靠你自己去創造。」其實人生的劇本如同這首歌有潮起有潮落,它像是舞台般似的,任由我們去表現、發揮,藉由人生的舞台著手規劃、編導人生的歷程,使得別人讚賞、認同。而這種觀感之下的人生也無所遺憾了,不是嗎?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大概這是每個人都能朗朗上口的一句話,不難看出人生悲喜參半,錯縱複雜,如何在人生的舞台裡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乃生關鍵之課題。

「一切幸福並非都沒有煩惱,一切逆境也絕非都沒有希望」。如果人生是劇場,如果人生是舞台,我們要如何扮演每一個片段所該扮演的角色,本人將人生的歷程大致分為四個階段「兒童期」、「青少年期」、 「中年期」、 「老年期」,以這四個時期為例,幾乎在每時期所扮演的角色各有不同,有出生期的嗷嗷待浦、有天真無邪的活潑的笑容,有莘莘學子般的求學生活,有學識飽滿的社會歷練,有淬鍊卓越的人生經歷,這不是人生綜合多元的過程嗎!有人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有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切成就之所需的努力,肯定百轉曲折,歷經挫折與歷練之後,始能有所小成。要知人生有如海浪,若無阻礙於海中的礁石,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人生的劇本如果來自於生命的淬煉,那麼,人生的舞台即是豐美亮麗的呈現。人生是性格的使然還是環境的造就,那要看你怎麼去看待與經營,有人屈就於環境,怪責於時勢的變化而自怨自艾、放棄努力;有人改變心態適應環境,從環境的空隙中找尋創造的機會,這二者的差異,造就不同人生的命運。如此看來,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生的方向由自己決定,一點也沒錯。但,人的心靈是脆弱且不經一擊的,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例子,無論富貴榮華,無論功成名就,無論達官顯要,仍有人因貪婪、利慾薰心,反倒成為別人眼中的肥羊,別人口中想要吞噬的大餅,以致掉入別人所設計的陷阱,因而導致身敗名裂,財富一夕化為烏有。如此層出不窮的社會案例,可以窺知人心可畏,難以預測。之所以人須不卑不亢、用謙虛的心對人、待人,切記樹大招風所引來的禍端,如此才能遠離禍害,造就美滿的人生。

人生有說不完的課題,無須著眼於複雜的文字與言語,語重心長、苦口婆心勸勉大家引以為戒,引用菜根譚:「完名美節不宜獨任,分些與人可以遠害全身;辱行汙名,不宜全推,引些歸己可以韜光養德。」人生若以此圓融處世待人,這樣的人生才有光明的前景可言,若只迷戀於厚實的屋頂畫地自限,你將無法看見浩瀚無限的繁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