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感恩】-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386

感恩

8805、鄭同學

 

每位聖人都曾有過去,每位罪人亦會有將來。

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總會受到來自於其他人的幫助,不論對方是有心或無意為之,對於自身而言都是值得感念的恩惠。

以前年少輕狂,懵懂無知,沒去想過要去對誰感恩這回事,總覺得人家對自己都是應該的,包括父母的寵溺、師長的關愛和同儕間的所謂情義相挺,一切都想當然耳地有求必應,得來全不費功夫,直到第一次犯了錯進來關,面對完全陌生恐懼的環境,徬徨無助之下驚覺自己似乎錯過了什麼!當見到父母熟悉的面容出現在會客窗前時,霎那間的激動才明白了自己所擁有的是何其多的幸福!會客時間約莫終了時我隱約看見了父母眼眶佈滿淚水,不經意地轉身過後的背影裡,佝僂的身軀和掩面輕拭的動作,出賣了父母在我心中一貫的堅強形象,而我早已淚流滿面。

這個世上有一種愛亙古綿長、無私無求,不因季節更替而改變,不因名利沈浮而轉移,這就是父母之愛!父母愛兒女從不奢望回報,然而身為人子的我又怎能將之視為理所當然而不思感恩呢?當我如是糾結,企圖付諸行動時,卻發現無論如何做都難以回報父母的恩情於萬一!細細回想從小到大,父母為我所付出的一切,哪怕我傾盡所有來報答也不夠!只能時刻心存感激,盡為人子之孝!

當收拾了偏執的心,檢視過往的點點滴滴,開始體會出原來週遭的許多人、事、物都曾給過自己幫助,也就是說需要感恩的對象其實很多很多!沒有父母的呵護,無法順利成長;沒有師長的教誨,何來豐富的知識?沒有週遭朋友的情義相挺,如何明白友情的可貴?又如何度過人生各階段中的難關?還有更多自己知道的或不知道的人曾經幫助過自己,也許一個眼神、也許一個笑容,在失意挫折的時候都能發揮無比巨大的力量,讓自己重新振作。這麼算來感恩的對象實在太多太多了!

在舍房裡有一扇窗,每 一個清晨,我總能搖望黎明逐漸劃開黑幕,綻放光明。雖然水泥窗條暫時阻隔了我與天空的距離,陽光仍毫不吝嗇的透過窗櫺灑落我一身金黃,彷彿在告訴我,只要我堅持向陽的心,我終能再次成為在陽光下綻放的向日葵!

時代在進步,監獄不只是在囚禁人的身體,也在改變人性,培育人才。惟有持之以恆的關懷與教化,以愛的信仰為基礎,才會看到浪子回頭,裡外煥然一新。

「生命要豐富,生活就要單純。」要完成理想,一定要擬好每天的功課表,把每天當作最後一天,因世事瞬息萬變,生命充滿不確定性。我醒悟到自身在過往的人生裡,因沈緬於名利競逐中,迷失了初心,如失了舵的行船迷失於大海;期勉自我要善加把握戒治期間,將規範內化至習慣,從而擬定出所計畫,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只要持之以恆,定能獲得更大的能量。築夢踏實,不再迷惘,將今日的逆境,化作生命的沃壤,在來日,結成豐美的碩果。

反覆思量之下,漸漸明白了太過拘泥於特定的感恩對象只會讓自己侷限在某個框框裡,反而失去了原先的意義,只有心存感激,認真地做自己,才能不負所有關愛呵護幫助自己的人,活出新生命。

人生不管是甘或苦,只要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