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家人的一封信】-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393

給家人的一封信

3087、陳同學

 

在一個空氣凝重安靜無聲的夜晚,當我閉上雙眼的那一刻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臉孔是您-我親愛的母親。與你分開前的最後一次見面,您哭紅的雙眼帶著沙啞的聲音叮嚀著說:「進去後要好好的守規矩,我會等你回來,好好照顧自己」。看著你失落無助的表情,漸漸的消失在我的視線,離開法庭之後我的內心有著說不盡的歉意,真的很抱歉讓您傷心了,對不起!是我不好走上了這條不好的路讓您擔心難過我會好好反省!回到最初您所期盼的那個孝順的孩子。回想起小時候總是微笑的對著我說:「要快快長大喔!長大後要保護媽媽不讓壞人欺負,知道嗎!」以及伸出小指與您約定的畫面。如今暫時要與您分開無法陪伴您,我感到萬分的不捨與愧疚,對不起,媽媽。

幾天下來我慢慢適應了這裡的生活,規律的作息正常的飲食,這些也是您經常叮嚀的事,多希望快點讓您知道這些消息,我想您肯定會很高興,每當我開始靜坐思考的時候總是想著如果當初乖乖聽您的話,不結交那些奇怪的朋友,我想我今天應該也不會在這個地方吧!俗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這句話完全印證在我的身上,您說是吧!有好多您曾經對我所說過的話語、提醒及叮嚀過的事情都變得如此的刻骨銘心。

當我再次聽見主管喊我的呼號並說會客時,我第一個反應就知道您來看我了,我的內心百感交集,雀躍的心來夾雜著不捨的憂慮。我知道您一路來到這裡一定費了很大的力氣才找到這裡來,在會客室裡看見您再次濕紅的眼眶我非常的不忍,當您拿起電話問我好不好的時候,我忍住了淚水跟您說:「我適應這裡的生活了,生活非常規律、飲食也很正常,不用擔心。這幾天下來我思考了很多事情,您經常叮嚀的那些種種如今都變很如此重要,對不起!讓您一把年紀又大老遠跑這一趟,我想您應該相當勞累吧!看到您憔悴的神情、落寞的身影讓我很難過」。電話那頭的您說著:「我沒事,只是昨天沒睡好,一心想著今天要來看你,心中就有好多話想對你說,我想你應該也睡得不好吧!孩子啊,希望透過這一次的經驗,你能夠好好體會生命的可貴、自由的甜美。我們的人生中其實有更多讓自己快樂的方式等著你去找尋,我不責怪你,我會等你回來,好好照顧自己,我愛你」,聽到您這番話語之後我很愧疚,對不起!我回去後會好好孝順您,不再讓您擔心難過,珍惜與您相處的日子,遵守小時候和您的約定,回到最初與您許下承諾那一個永遠的守護者,我愛您。

回頁首